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俞鸿图的“百密一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8/29 08:42稿源:宁波日报

  陈志卫

  俞鸿图,字麟一,浙江海盐人。雍正十年五月,俞鸿图被皇帝钦点为河南学政,相当于现在的教育厅长,是个炙手可热的权位;后在此位上遭河南巡抚王士俊弹劾,称其考试不公,贪赃舞弊,有欺瞒圣上之嫌。此奏折引发雍正皇帝龙颜大怒,亲批俞鸿图死刑,后被执行腰斩。

  俞鸿图被腰斩的事,《清史稿》和《清史编年》都有记载。也有史料记载,俞鸿图并非大贪大腐之人,虽然不及海瑞两袖清风,也不如包拯清正廉明,但俞鸿图做事不张扬,谨小慎微,也算是磊落之人,不然也不会康熙、雍正两朝为官了。

  其实,俞鸿图在大祸临头之前,有过一次教训。雍正五年,他出任江西乡试副主考时,受主考舞弊案牵连,被人告发收受举人的牌坊银。雍正皇帝念其初犯,只给了个革职留用的处分,不久即官复原职。此后,俞鸿图行事倍加小心,每到一府,就下令紧锁试院,还将手下仆从分作内外两班,各司其职,不许串岗交头接耳,也不许擅自出入试院,手段十分严厉。

  正所谓“百密一疏”,俞鸿图看似严密的防御体系,却从他的后院被攻破。在被雍正皇帝委以主考官重任后,俞鸿图吃饭时一开心,就和他非常疼爱的小妾林氏说了这件事,还给林氏看了考卷。林氏是个见钱眼开的人,和仆人串通一气,打起了考卷的主意:跟俞鸿图说他的衣服脏了,要拿去洗,把衣服给了仆人,衣服里夹着考卷;仆人拿到考卷后,拿出去偷偷卖了,两人赚了上万两白银。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事情泄露,雍正皇帝大发雷霆,认为俞鸿图一再辜负自己对他的信任,命人彻查此事。林氏和仆人很快招供,俞鸿图不承认也不行了。最终,俞鸿图被处以斩立决。据说,被腰斩后,俞鸿图一时并未断气,以指蘸血,在地上写下了七个“惨”字。

  俞鸿图被问斩,有人说冤,认为雍正皇帝严厉刻薄,但雍正皇帝如此处理不无道理。科举考试事关公平和选贤任能,岂容主考者营私舞弊。再说了,就算俞鸿图真的没有参与此事,但事出他的家人,他平时对家人疏于管教,要负很大责任。从林氏的行为看,敢欺瞒俞鸿图做违法之事,说明她平时并不惧怕俞鸿图,还视他的疼爱为干坏事的“护身符”。

  俞鸿图的“百密一疏”,疏在了对家人的管理上。疼爱另一半,本应是美德。汉朝时,京兆尹张敞为官没有官架子,夫妻十分恩爱,张敞每天都为妻子画眉毛,而且技艺娴熟,画出的眉毛端庄漂亮。汉宣帝得知后,召见张敞夫妇,将之树立为夫妻恩爱的典范。同样疼爱家人,“张敞画眉”被树为典范,除了“秀恩爱”,很大程度上是张敞对家人管教有方,妻子也明白自己的身份和地位,没有把有权势丈夫的疼爱,用到为自己和家里人谋取私利上。若把丈夫的疼爱当作“护身符”,仗着丈夫的地位和权力,“特权心理”膨胀,认为自己“高人一等”,总想着“耍派头”“捞一把”,结局恐怕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俞鸿图被腰斩,表面上看是他爱妾林氏的错,但不能不说是由他自身渎职和失察引起的。他大权在握,假如能够洁身自好,立场坚定,不被美妾所左右,严厉约束身边人,必不至于落得个被腰斩的悲惨下场。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