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勿做“垃圾”,远离“垃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8/15 10:47稿源:宁波日报

  陈鲁民            

  所谓垃圾,主要有两个含义,一是无用,二是有害。既然如此,那就要想办法把垃圾处理掉,或掩埋,或焚烧,或用其他办法进行分类处置。我不由得联想到,物质如此,人亦如此,如果一个人毫无用处,一事无成,且危害社会,祸及他人,那就是人中垃圾,也应进行分类处理,该批的批,该罚的罚,该抓的抓,该判的判,把这些人渣送到该去的地方。

  譬如,在网络上造谣惑众,制造混乱,攻击抹黑英雄模范,发表危害国家言论,恶意谩骂攻讦他人的,就叫网络垃圾;在商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欺骗顾客,大赚昧心钱的,就是商界垃圾;在官场贪污受贿,中饱私囊,买官卖官,滥用职权的,就是官场垃圾;在学校糊弄教学,误人子弟,无心教书,一心挣钱的,就是教坛垃圾;在文化界胡编乱写,粗制滥造,剽窃抄袭,诲淫诲盗,就是文化垃圾。都应视情节轻重,分门别类进行严肃处理,让他们接受应有惩罚。

  还有一种“垃圾”,不好按职业分类,散布在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层,到处招摇撞骗,为非作歹,作奸犯科,危害社会。他们是戾气很重,缺乏教养,喜欢无事生非,不知遵纪守法,时不时给我们添点恶心、找点麻烦的市井混混、社会无赖,也被人叫“垃圾人”。判断一个人是不是“垃圾人”,标准也很简单:因为你的存在,世界是变好了还是变坏了,变干净了还是变肮脏了。用这个标准判定,那些心理阴暗,充满负面情绪的人;那些四处捣乱,喜欢兴风作浪的人;那些心态失衡,到处寻找发泄机会的人;那些倚强凌弱,惯于欺压无辜的人;那些一言不合即大打出手的人。一言以蔽之,那些他活着别人就活不好的人,都是“垃圾人”。如果给其画像,当是这样一副尊容:心中充满沮丧、愤怒、嫉妒、仇恨、抱怨和失望情绪,身上背负着臭不可闻的负面垃圾,随着垃圾的堆积发酵,到处惹是生非,制造事端。

  物质的垃圾,污染环境,影响人的生存质量,要及时分类处理。人群里的“垃圾”,危害社会,损伤他人,更不可小觑,要及时甄别,坚决打击。我们每个人都应自觉做到,一是自己不要当“垃圾”。要践行“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做人原则,多做好事、善事、益事,不做坏事、恶事、丑事,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大伙提起你来都说“是个好人”,而千万别被人家戳脊梁骨说“那就是个垃圾”。二是交友要慎,不要和“垃圾”为伍。如果身边有几个垃圾朋友,久而久之,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你不仅会“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还会近墨者黑,不知不觉也变得臭不可闻,戾气逼人。三要自觉抵制“垃圾”,同各种“垃圾”作斗争,或及时报警,或当面斗争,“该出手时就出手”,让那些“垃圾”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人,爱好有不同,职业有区别,志向有差距,水平有高低,成就有大小,但不论干什么,都千万不能当“垃圾”。否则,多行不义必自毙,有朝一日,被依法治罪,抓进大牢,老犯人照例会问你,犯了啥事进来的?换言之,就是“你是什么垃圾?”到了那个时候,和各色“垃圾”共聚一室,身败名裂,臭不可闻,可就悔之晚矣!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