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聂聪迪:推进宁波5G产业加快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8/16 08:46稿源:宁波日报

  聂聪迪           

  2019年是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商用元年。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具有超高速率、超低时延、超大连接等特点,将会赋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目前,世界各地都在积极布局5G发展,期望抢占先机。宁波必须以强烈的紧迫感,加快5G部署,打造5G产业体系。

  一、世界各国争相抢抓5G发展机遇

  1、全球5G竞争日趋激烈

  世界主要国家争相加快5G布局,期望成为5G领导者。美国将5G争夺战视为一场新的军备竞赛,相继发布《国家安全战略》《5G优先战略》,政府和私营部门计划投资2750亿美元开展5G网络建设;韩国发布了5G移动通信先导战略,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5G商用的国家,至今年4月底已发展26万5G用户;英国发布“下一代移动技术:英国5G战略”,拨款11亿英镑用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于今年5月30日启动商用5G业务。

  2、我国高度重视5G发展

  我国积极推进5G布局,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已经突破大规模天线、超密集组网、新型多址技术等关键技术,华为、中兴等通信设备企业实力雄厚,在5G技术研发领域取得多项重要突破。截至今年4月,中国企业申请的5G相关标准必要专利占全球总量的34%,位居全球第一。推动网络部署和全面商用,工信部向三大电信运营商和中国广电颁发5G商用牌照,40个城市成为三大运营商首批5G商用城市。

  3、国内各地加强谋划布局

  加快出台规划政策。浙江、河南、江西等省份,深圳、北京、成都等城市,在全国率先发布了5G发展规划(计划)或实施意见。成都、杭州等城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5G发展支持政策。

  加速部署5G网络。截至今年7月底,上海、北京、深圳已分别建成5G基站4000个、5000个、6000个,杭州建成了全国首个连续覆盖100平方公里的5G试验网。

  抢先探索5G试点应用。深圳实现全球首个地空一体5G联防系统、全球首例5G+MR(混合现实)+AR(增强现实)协同远程手术、全球首个5G智慧酒店。上海成功试飞5G无人机,拨通首个5G手机,实现5G+8K+VR音乐盛典直播。

  大力打造5G创新体系。深圳创建了广东省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深圳)、中国联通(广东)5G应用创新联合实验室,杭州相继成立了5G联合创新中心、5G技术实验室、5G创新园、5G创新谷和5G产业联盟。

  二、宁波具有5G产业发展良好基础

  1、工作部署稳步推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5G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在我市积极对接争取下,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将宁波列入首批5G商用城市。编制完成《宁波市5G应用与产业化实施方案》,已由市政府印发。正在加快编制推动5G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各区县(市)政府结合自身产业特色,纷纷建设5G产业园、5G科创园。

  2、5G基站建设加速推进

  三大电信运营商纷纷将宁波作为5G扩大试点城市,加快5G基站部署。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已在天一广场、文化广场、南部商务区、火车站等中心城区重要商圈、交通枢纽,以及杭州湾新区、宁波舟山港、宁波大学等重点区域先行部署了5G基站,截至今年5月17日,全市共建成350个5G基站,预计全年建成3000个。

  3、5G场景应用初步展开

  我市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进5G在智能汽车、港口、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应用。吉利汽车研究院与电信运营商合作,正在稳步推进5G-V2X自动泊车和车路协同AVP等项目,在杭州湾新区开展5G智能驾驶应用试点,完成全国首个基于5G的边缘计算部署。宁波舟山港正在推动5G在智能港口的应用,成功实现了龙门吊5G远程控制和视频回传应用。中国电信联合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开展基于5G的工业控制和云化AGV。

  4、5G核心产业具有一定基础

  宁波在5G核心器件上基础较好,尤其在滤波器、光模块、芯片、光纤光缆、高端材料等方面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和生产能力,涌现出华瓷通信、环球广电、中芯宁波、元芯光电子、芯健半导体、余大通信、泰立电子、志伦电子、东方电缆、盈峰光通信等一批创新型企业。

  三、时不我待,加快推进宁波5G产业发展

  1、加快推进基站规模部署

  积极对标上海、深圳、杭州等先进城市,全力推动5G基站规模部署。进一步推动城市路灯杆、监控杆、交通指示牌、公交站台、城市绿地等社会公用设施开放,发挥铁塔公司的统筹协调作用,整合电信运营商基站建设需求,建设多功能“智慧杆塔”。

  2、加快5G场景示范应用

  围绕我市特色优势,鼓励各行业相关单位积极与电信运营商深度合作,共同开展5G场景应用试点,探索积累5G应用方案和发展经验,政府每年遴选一定数量的典型应用进行补助。鼓励5G应用试点单位积极发布应用成果,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3、加快培育5G产业链

  立足现有优势,树立产业链思维,加快引进激光器、基站天线、微基站等“断链”“弱链”环节项目。强化企业培育,加快推进5G领域骨干企业、初创企业做大做强,在企业研发、市场开拓、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将5G产业发展与“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深度融合,通过5G技术应用,赋能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4、加快优化发展环境

  积极谋划出台推进5G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加大创新投入,建设更多5G创新载体,加快5G技术研发和测试,重点开展实用性技术创新,注重5G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创新,注重在具体场景应用中创新。积极举办5G高端峰会、创新应用比赛、成果发布会、互动体验等重大活动,营造5G产业发展热烈氛围,依托重大活动引进更多创新创业资源和优质项目。

  【作者单位:市智慧城市规划标准发展研究院(市工业和智能经济研究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