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冯鹏志:牢牢把握新时代的“根本思想武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8/15 10:40稿源:宁波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2019年第7期《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这一重要论断既从“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的高度阐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重要理论地位,又从“根本思想武器”的高度突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重大实践意义,展现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包含了彻底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奋力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冯鹏志           


  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源泉


  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到现在,不仅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和重大的发展,而且始终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伟大精神旗帜和强大精神动力。究其原因,一个重要的结论就在于,马克思主义在其自身发展与传播的过程中,始终强调并坚持自己不是僵死不变的教条,而是同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的解放事业尤其是社会主义实践息息相关的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价值观,是在蕴涵着、塑造着、展现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宝贵理论品质的历史进程中,又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基本原则来对待和实现自身发展的科学思想体系。一句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能够始终保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源泉。

  早在马克思主义创立之时,马克思恩格斯就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内含着革命性、批判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强调它既是解释世界的理论更是改变世界的理论。也正因为如此,面对那些照抄照搬马克思的话而自命为马克思主义者的幼稚追随者,马克思曾戏称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恩格斯在晚年则多次强调并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条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在马克思恩格斯之后,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不仅继承了马克思恩格斯的这一重要思想,始终强调“马克思主义学说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而且在《共产主义》一文中进一步提出,“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提出“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概念,并坚持从这一概念所内含和要求的立场和态度出发来看待、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无疑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重大理论成果,也是社会主义实践能够实现重大历史突破和推进的根本理论指导。

  从我国的情况来看,坚持从掌握“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的立场和高度来看待、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始终是一条贯穿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中的鲜明主线。早在延安时期,领导反对以教条主义为特征的主观主义的斗争中,毛泽东同志就多次强调,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仅要实现内容上的结合,而且要实现形式上的结合。他不仅在《矛盾论》中重申了列宁的上述思想,即“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而且创造性地提出要以实事求是反对主观主义,既为全党解决思想路线问题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基础,也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奠定了正确的思想路线基础。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不仅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问题上保持了高度一致和一脉相承,历史性地推动了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以后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而且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在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这一重大问题上大胆解放思想,创造性地把实事求是确立为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活的灵魂,从而推动了邓小平理论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飞跃的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如何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地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新要求,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风险和挑战越来越多、难以预料的事情越来越多的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这不仅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的态度问题上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等保持了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理论自觉,而且在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问题的思想前提和思维方式上,以高度的时代自觉、实践自觉和问题意识,坚定地贯彻并突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基本原则。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指导和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完善和发展中,所展现出来的鲜明理论品质、强大方法论伟力和卓越精神气质,既深刻地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之所在,又生动地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身之所以具有强大创造力和引领力之所在。一句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


  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创造中国奇迹的根本思想武器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令世界惊叹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发展成就,创造了当今世界普遍认同的中国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新形势新事物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根本思想武器,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让中国奇迹焕发出了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

  作为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发展到21世纪的产物,中国道路的开拓与成功和中国奇迹的创造与深化,当然有其客观上的条件和根据。但能够抓住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发展的契机,充分发挥与客观实际相符合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坚持从实际出发并坚持走中国自己的路,则是由于我们党能够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思想路线和战略思维上牢牢把握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根本思想武器。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我们党能够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正确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冲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改变满足现状、因循守旧的精神状态,坚持使主观符合客观、使理论符合实践,坚定不移地进行独立思考、独立探索和大胆创新,在思维方式上既不迷信他人又不迷信书本,在精神状态上既独立自信又开放自觉,并在此基础上始终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基本原则贯穿于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贯穿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全过程,从而一次又一次地实现了在解放思想原则的指导下,不断推进实践与理论的创新和在实践与理论创新成就的基础上不断激发解放思想的全面性、深入性和彻底性的良性互动。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我们党能够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坚持实事求是,使我们党既在世界观方法论层面上牢牢地把握我国正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坚持把握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问题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又在价值观层面上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并从治国理政的总体思维上把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紧密结合和统一起来,从而推动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局势中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我们党能够始终根据时代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坚持推动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去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始终坚持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及其特点和要求,去创造性地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和“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具有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从而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不断推进提供丰厚的时代内涵和强大的内生动力,为我们党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增强创造力引领力提供生动的时代精神和强大的思想支撑。


  三、以“两个不容置疑”重要论断为指导奋力开拓“中国特色”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这一点不容置疑。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决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这一点也不容置疑。”“两个不容置疑”重要论断的提出,既对新时代为什么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做出了深刻历史论证,又为新时代如何正确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奠定了重要思想前提。因此,在新时代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两个不容置疑”内含的高超辩证思维,以深入而持续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第一,坚持以发展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切实发挥历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回顾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看到,在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辩证法的基础上,坚持以发展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既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在理论上的内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实践能够真正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重要前提。展望未来、展望新时代,我们必须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指导,又不断反思和整理我们自己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思想前提,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观为指导科学地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及其辩证关系,既清醒地认识我国综合国力的存量又深刻地洞察我国综合国力的变量,从而切实发挥历史的主导性和创造性,永远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

  第二,坚持强化时代意识、问题意识、战略意识,深入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问题是时代的呼声、人民的呼声、世界的呼声,也是坚持以发展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实践依据。新中国成立70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实践发展和问题回应永无止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永无止境。因此,在新时代的前进道路上,必须立足于“两个大局”即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当代中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大局的战略判断之上,以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强烈时代敏感和责任担当,注重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实践和科技发展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在科学回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和世界之问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升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和根本思想武器。

  第三,坚持以新时代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在保持道路不变、方向不偏的前提下,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双向促进和整体跃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战略安排,也是新时代正在做的事情的核心和关键。牢牢把握并最终实现这一历史使命和战略安排,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也是事关中华民族在21世纪前途命运的根本性问题。因此,在新时代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和根本思想武器,一个具有根本性的标志和要求,就是要以坚持走自己的路的战略定力、坚持推进伟大斗争的战略意志、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出新的战略原则和坚持推进文明交流互鉴的战略格局,集中精力推进“四个伟大”历史进程,不断壮大我们的综合国力,不断改善我们人民的生活,不断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在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进程中,全面生动有效地展现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真理光芒和时代意义。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主任、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