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严嵩世道也要过 绸缎衣衫也要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8/08 02:57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这几天,随着“严书记”受贿案的宣判和保时捷女司机丈夫“童所长”被停职,“坑夫”一词引爆舆论,人们对此议论纷纷。宁波人喜欢听越剧,越剧有一出折子戏叫做《盘夫索夫》,现在某些任性的官太太,不是盘夫索夫,而是坑夫害夫,让她们的官人倒八辈子大霉。

  “严书记”乃四川省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日前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60万元。严书记之所以锒铛入狱,根本原因当然在于他自己犯下罪行,但在送严书记进大牢时的临门一脚,他的夫人李某这个“猪队友”,也“功不可没”。大家一定还记得,这个李某是何等飞扬跋扈、盛气凌人!有一天,李某的女儿在幼儿园又打小朋友,老师决定给她单独安排座位,并将决定发到了家长群里。李某极为恼怒,立即在家长群里发飙了。她先是要求老师当着全体师生的面,向她的女儿道歉,接着又语带威胁地说:“我通知你们集团领导来给我解释。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好一个“严书记的女儿”,潜台词太丰富啦!然后李某又宣称涉事老师已被开除,还炫耀自己的女儿已被某外国语学校内定录取!种种妄自尊大、狐假虎威、高人一等……此消息一经曝光,便将严书记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组织介入调查,很快就查明严书记原来是一个“表面作风正派,实则腐化堕落”的两面人,将其拉下马来!

  宁波老话说得好:“严嵩世道也要过,绸缎衣衫也要破。”比喻权势未必长久,富贵难以永续。以此警示、提醒世人,尤其是有权有钱之人,切勿以势压人,切勿以富欺贫。须知平等意识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也是现代公民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如果不能做到平等待人、文明待人,那么即使衣食住行全部超级现代化,也只不过是顶着一个封建落后的脑袋,不是真正的现代人。严夫人李某,看来没有领会这句老话蕴含的警世之义。所以任性,所以坑夫。

  与严夫人李某的任性和坑夫异曲同工的,乃是近日挑起“男女互搧耳光”闹剧,从而在网上蹿红的重庆保时捷女司机。凑巧的是,她也姓李,又一个李某。此李某比前一个李某更加厉害。前者只有“文斗”,后者既有“文斗”,更有“武斗”。李某驾驶保时捷违法掉头,被一辆正常直行的奇瑞车挡住路线,双方起了争执。李某大概以为自己开一辆保时捷,就可以像螃蟹一样横行,别人都得让她怕她。于是开口便骂,侮辱人家的奇瑞是“叫花子车”;接着扬手便打,猛抽对方男司机耳光!按照一般吃瓜群众的思路,敢跟别人打架,最好里面穿一件防弹背心,起码也得像练功的武僧或师太那样,装束厚实稳重点是不是?可是这个李某竟然如此打扮:袒肩露背、抹胸吊带、奶白凉帽、酷炫墨镜,背上纹身颜色青黑、脚下鞋跟高半尺……她之所以敢如此放肆,当然不是因为武艺高强,而是觉得别人都得让她怕她。没想到奇瑞车男司机不怕,一个大巴掌扇将回去,将李某头上漂亮的奶白色凉帽扇落在地,露出里面染成蓝色的头发。看到这个视频的网民纷纷叫好!因为李某实在太欺负人了。根据她骂人打人的娴熟程度,人们怀疑她并非初犯。果然又扒出其不少违反交规和耍威风的“生动事迹”。关键的是,李某的一顶小帽子还牵连出家里的“一顶大盖帽”——她的丈夫,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石船派出所所长童少华,已被停职。官方发布公告,将对夫妇俩进行彻查。童所长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严书记,广大群众拭目以待。

  不管是“书记”还是“所长”,或者是普通百姓,让我们都记住“严嵩世道也要过,绸缎衣衫也要破”这个道理,为人处世提倡平等,互相尊重,谦虚谨慎,不卑不亢。这才是现代社会应有的和谐景象。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