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学有所思

抒写伟大时代 精品奉献人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6/06 02:43稿源:宁波日报

  抒写伟大时代 精品奉献人民

  ——市文艺界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葛瑞康 李磊明 汪灏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2019年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的重要文章。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维度,充分肯定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巨大作用,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明确要求。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文艺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与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再次吹响了以文化自信为底蕴、以伟大灵魂和作品为动力,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的号角。

  一、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对此,书法家林邦德深有感触。2018年底,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林邦德书法个展,展览作品透过创作上的图变求新,把传统书法语言与当代文化融为一体,形成综合性的审美主体。林邦德说:“我一直在寻求传统书法与当代文化融合的可能性,力求做到‘古不乖时,今不同弊’,让古老的书法艺术能在时代大道中不断奋进,在当下的生存环境中活出自己的精彩。”他认为,作为宁波的文艺工作者,有责任讲好宁波故事,用饱满的笔墨、多彩的笔触反映宁波的时代风貌,只有这样,才能汇聚起宁波文化的“大江大河”。

  去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的青年油画家吴威,对时代命题也有着切身的认识和体会。他近年创作的《新秋野论道图》《行者有山》等作品,通过探索西方传统技法与东方审美语境的融合,表达了当代青年追求理想的坚定信念,人物角色整体上透露着饱满的文化自信。“我理解的时代使命,就是要求青年艺术家要在创作中饱含对中国人民的热爱、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和对中国精神的彰显。”他说,青年艺术家只有在传统文化的土壤中汲取养分,具备面向世界的从容和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念,才能创作出具有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

  二、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市作家协会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荣荣感言,作家作为真实记录、书写历史和时代的群体,如何发掘提炼人民所关心的内容,如何用文学的形式呈现好这些内容是关键,那些闭门造车、无病呻吟的苍白作品只会让读者躲得更远,而有人民性的文学作品才是读者所真正期待的。荣荣形象地用冰的保鲜作用作比喻:“在很大程度上,文学写作何尝不是为了人类生活的保鲜和还原?真正俯下身子,深入生活,写人民所需,录时代影像,用心用情用功抒写当下的鲜活生活,这才是文学写作者应有的正确态度。”

  作为一名自主创业的青年曲艺工作者,张红坤自10年前从部队退役来到宁波,跟随市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深入我市广大农村、学校、企业、社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创作并演出了300多场接地气、受群众喜爱的曲艺节目。张红坤说:“深入基层,紧贴群众,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才能搜集到最有生命力的原始素材,这是文艺工作者增强脚力的根本方法,也是践行眼力、脑力、笔力的基础。”

  三、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三度得主周静书,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参与全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工作以来,始终钟情于宁波地域文化的保护传承,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创编了《梁祝文化大观》《梁祝文库》等10余部800多万字专著,把“梁祝”从一个传说演绎成一种文化,登上了全国梁祝研究的制高点。“文艺要以精品奉献人民,必须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总书记的讲话道出了文艺创作的真谛。”他说,必须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扎根本土,深植时代,守正创新,才能让我们的文艺创作越过高原攀上高峰。

  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锦文,一直致力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甬剧的研究传习。她认为,原创性是好作品的标志,甬剧作为地方性剧种,必须通过不断创作生产新的剧目,在活态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根据“宁波帮”故事创作的大型甬剧《甬港往事》、首部沉浸式实验甬剧《小城之春》,以及正在创排的现代甬剧《暖城》,都着重在原创上下功夫。王锦文说:“改革开放中,宁波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的人物,上演了一幕幕暖流涌动的爱心故事。向社会传达这份真诚的感动,传递人世间的善良和美好,宁波甬剧人责无旁贷。”

  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

  市文艺界人士一致认为,德艺双馨是文艺工作者最高的精神追求。书法评论家谢继东以书法界一度出现的丑书、怪书为例,痛斥了文艺领域存在的“三俗”现象。他认为,中国书法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创造的最具有东方特色的视觉艺术,自古就有书以载道、书以承德、书以励志的精神追求。每一位书法工作者都应坚守中国传统书法的文化内涵与艺术美感,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沉下心来,扎根传统,推陈出新,创作更多艺术精品。

  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该走什么样的人生之路、艺术之路这一重大命题。文联作为党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把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好、引导好是重要职责;要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发挥好文联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恪守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追求德艺双馨,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导者、先行者,为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