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靠谱”为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5/30 03:52稿源:宁波日报

  叶志炜

  “靠谱”一词,其实是北方方言,后现代流行词汇,意思是值得相信和托付。古人有云:“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受到别人的嘱托,就要忠心地去面对别人嘱托的事,这“人”,不仅指代他人,也指代自己,不仅要重视别人的嘱托,也要重视自身的承诺。现实生活中,因涉及到个体的能力和水平问题,与客观环境的制约,办事“靠谱”,并非是指把每一件事都办成功,让结果圆满,但是却可以尽己所能将事情办得“妥当”,做一个靠谱的人,让旁人信赖。

  “靠谱”是严格的自律性,会按照事前的约定,仔细执行计划;“靠谱”是强烈的责任感,会主动地自发地形成一种使命,去解决问题、处理工作;“靠谱”是诚挚的情感,能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想人所想,急人所急,从而善待别人、尊重他人。“靠谱”体现的就是“实”,包括老实、诚实、踏实、实干……“靠谱”的人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靠谱”的人充满智慧,“靠谱”的人赢得尊重。相反,“不靠谱”的人,不仅会留下做事散漫的不良印象,还会耽误问题的解决,影响办事的效率。

  其实,自古以来,“靠谱”一直是社会价值观的主旋律,无数人视其为羽毛、生命。季布和诸葛亮就生动地诠释了“靠谱”的含义,司马迁在《史记·季布栾布列传》说:“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季布之靠谱胜于千金;陈寿在《三国志》中说“先主于永安病笃,召亮于成都,属以后事,谓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用靠谱成就千古名相。

  但是,遗憾的是,回看现实生活,还是时有“不靠谱”症状发作。

  在生活和普通工作中,碰到这些事情,大家可能会会心一笑,摇摇头,或者表示无奈就过去了,但是不知道有没有试想过,如果把这些“不靠谱”症都带到战场上、传染到外交谈判上、蔓延到医生会诊中,那产生的危害会有多大!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面对“不靠谱症”绝对马虎不得,就算面对再小的症状都要用牛刀斩除。首先,要做到及时发生回应,不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不管是家人、朋友,还是领导、同事,布置的事,都要第一时间做好回应,如果能解决的,就承诺下来,如果不能解决的,也要及时告知对方,让对方心中有数。其次,对允诺要完成的事或者工作,就要第一时间推进,如果遇到了困难,中途遇到情况变化,一方面主动寻找化解办法,另一方面也要及时告知相关方,让他们可以提前应对、准备。最后,不论结果如何,都要及时向任务发出者反馈、汇报情况,让对方放心和宽心,做到有始有终。

  天下之事,唯求实。这实就是要求做“靠谱”人、办“靠谱”的事。个人时时绷紧靠谱弦,就会行成思维回路,生活上的细节就会处理妥当,工作上的任务就能有效推进,如此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信任,并在潜移默化中,获得成长和进步的机会。而整个社会在靠谱的氛围中环绕,那么就可以免除不必要的纠纷,节约时间上的成本,营造真正意义上高效、和谐的社会!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