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如何把“丑话”说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5/30 08:47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所谓“丑话”,即一些让人难听、难受、难堪的话。人际交往中,人们大都以和为贵,彼此尊重,互相体谅,尽量不说“丑话”。但有时,“丑话”又不能不说。

  比如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要“红红脸、出出汗、咬咬耳、扯扯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就是一个适合说“丑话”的场合。再比如商务谈判,对未来合同履行过程中对方可能出现的违约行为,也得“丑话说在前头”,明确各自责任和义务,防患于未然。那么如何才能把“丑话”说好呢?

  首先,“丑话”要早说。人们说“丑话”,大多不是为了讨好谁,没话找话;更不是为了恭维谁,有说没说。而一定有目的:或直接道出某种真相,或指出别人的缺点和不足,或提出某种建议,或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打预防针,等等。这样的“丑话”,早说为好,说在前头,先小人后君子。现实中,越是亲密的朋友,有“丑话”越不好意思说,不愿意说,宁愿沉默。这样做,最后留下来的可能就是一个烂摊子。有些生意上的纠纷,也往往是没把“丑话”说在前头所致,之前没说好盈利后如何分配,亏损后怎样承担,最后往往不欢而散,人财两空。所以说,“丑话”不说在前头,丑事往往跟在后头。

  笔者在法律服务过程中,注意到一个现象。沉浸在甜蜜爱情中的情侣们,一般不去讨论双方在未来婚姻中可能会出现的冲突,很少有人会对婚姻中可能涉及的重大矛盾、冲突如何解决,感情破裂如何体面分手等进行预先安排,几乎没有情侣会将上述情况写成婚前协议。但是,婚前回避掉的矛盾并不会消失。演员李诞说了一段关于婚姻的深刻见解:“婚姻是一个壳,不是我们去保护婚姻,而是婚姻来保护我们。两个成年人,要把所有最坏的事情说好,将婚姻这个壳做得足够坚固。坚固到什么程度?要坚固到即使婚姻不在了,它还能保护我们。”这就是“丑话”早说,富有智慧。

  其次,“丑话”要直说。国人和老外在商务谈判过程中有个不同的习惯,国人一般喜欢在宴席上谈生意签合同,觥筹交错之间、灯红酒绿之下达成协议。偶有一方欲说点“丑话”,另一方就会说我们都是生意场上多年的兄弟了,这点事不用说得那么直白。而老外则更习惯在谈判桌前与对方争个面红耳赤,把所有能想到的最坏情况落在白纸黑字上,不遮掩也不含糊。结果常常是,饭桌上谈成的生意,纠纷最多,酒宴中签下的协议,变化最快。而谈判桌上签订的合同,履行过程中违约最少。所以,只要不是无中生有、捕风捉影、造谣污蔑、落井下石,那么说“丑话”就不需要遮遮掩掩、拐弯抹角、虚伪矫饰、云里雾里,应该开门见山、单刀直入、快人快语,让丑媳妇尽早以真面目见公婆。

  最后,“丑话”要善说。当然,说“丑话”不是为了让别人难堪,而是为了提前达成“君子协议”,因此“丑话”要善意地说。一方面,要有理有据,不信口开河,不搬弄是非,不胡编乱造,不张口就来,不想说就说。说“丑话”要有事实依据,很多时候还要有证据,一如法庭上的控辩双方,说的尽管都是对方不愿意听的,但至少有理有据,透明理性。另一方面,说“丑话”还要善于看时间、地点、对象、环境和条件,即便不能让人如沐春风,也不应该让人如芒在背。比如,不在公众面前指着某人说他的不是,不在某人心情特别不好的时候去说他,不隔三差五地说。心理学中有一个“消息分享定理”,说的是“好消息要分开说,坏消息要一起说,大好小坏一起说,小好大坏分开说”,这个定理同样适用于说“丑话”。

  此外,说“丑话”还要有救济措施,也就是要有预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要心里有底,这样真的出现让“丑话”说中的时候,就能妥善应对。“丑话”虽不是甜言蜜语,说好了,就可以成为逆耳良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