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学有所思

“一带一路”背景下 推动宁波新闻出版业“走出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5/09 02:38稿源:宁波日报

  闻学峰 王秋艳 余显仲 

  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升我国对外传播能力的关键环节,也是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树立中华文化自信的重大任务。新闻出版业是文化产业的一支主力军,“一带一路”为宁波新闻出版业“走出去”提供了新动力和坚实的平台支撑。抢抓“一带一路”机遇,讲好宁波故事,塑造良好宁波形象,开拓宁波新闻出版业“走出去”新格局,对于增强宁波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推动宁波文化强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宁波新闻出版业“走出去”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宁波新闻出版业利用“一带一路”所提供的重要机遇,虽在“走出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

  1、与“走出去”相关的配套政策待出台。目前《宁波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已把“走出去”列为一项重要任务,并提出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中东欧十六国等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该规划为包括新闻出版业在内的整个文化行业的“走出去”指明了基本方向,但该规划内容并非专门指向新闻出版业,不能全面充分地指导新闻出版业的“走出去”,尤其是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走出去”。因此有关部门仍需要专门出台相关配套政策。

  2、“走出去”有待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继续拓展。近年来,宁波新闻出版业不断尝试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但从总体上看,目前宁波新闻出版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及活动仍呈现零星状态,不具有常态性和规模性,拓展空间较大。

  3、“走出去”在资源、资金等方面尚存在短板。一是优质资源获取困难。国家在新闻出版领域设立的与“一带一路”有关的重大项目如“丝路书香工程”“中外图书互译计划”等,由于竞争激烈等原因,宁波出版机构很难成功申请。二是参与“一带一路”平台的机会少。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在宁波成功举办以来,新闻出版业几乎没有深度参与过博览会。至于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承担的项目和活动,新闻出版业也鲜有参与。三是资金短缺。新闻出版单位无论是“走出去”开展外宣业务,还是翻译与出版“走出去”方面的精品图书,均需要充足的资金作为保障。

  二、推动宁波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举措

  当前“一带一路”背景下国家正在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宁波新闻出版业应抓住机遇,积极创造条件,优化政策,全面开创“走出去”工作新局面。

  1、强化引导,出台文化产业“走出去”指导意见。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规划引导和宏观调控作用,以对接“一带一路”为着眼点,出台旨在推动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有关指导意见。鉴于新闻出版与广播影视及其他文化产业的融合程度逐渐加深,有关指导意见应面向宁波整个文化产业,明确“走出去”的目标、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安排“走出去”的重大工程项目并提出“走出去”的保障措施。

  2、加大扶持力度,为“走出去”提供资源和资金支持。一是实施“一带一路”精品内容建设工程,通过市财政投入与出版单位自筹资金相结合的方式,支持宁波出版社积极开发外向型图书,着力打造“走出去”精品和特色品牌;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翻译出版一批“讲好宁波故事”的图书,同时,每年策划推出1至2种此方面的图书;以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为重点输出对象,翻译出版一批有关佛教文化、藏书文化、瓷文化、茶文化及饮食文化等反映宁波特色文化方面的图书,翻译出版有关王阳明、朱舜水等宁波历史名人的书籍;搞好“海外宁波学”图书的翻译出版工作,精选日本、东南亚和欧洲等海外各地研究宁波的著作,将其翻译成中文在国内出版。二是在市财政中设立“走出去”专项资金。支持“走出去”方面的重要外宣项目及活动,尤其是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宣项目与活动。

  3、加强平台与机制建设,为“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撑。一是积极与有关方面做好协调工作,尽早在中国-中东欧博览会设置新闻出版专区(或主题论坛等),使中东欧博览会成为新闻出版单位与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的联络平台、展览平台、洽商平台和贸易平台;积极创造条件和机会,尽可能地使新闻出版单位多参与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的业务和活动。二是充分利用国内外知名展会平台,积极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等国内外知名展会,不断拓宽“走出去”渠道,扩大影响。三是建立沟通与协调机制,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应加强与党政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争取在项目、资金、审批等方面对新闻出版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加大支持力度。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