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徐贵相: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5/09 02:34稿源:宁波日报

  当今世界,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不断发展,各国利益交融、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这样的世界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大场合反复提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符合世界历史发展规律,被多次写入联合国相关文件和决议中,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热烈响应。


  徐贵相 


  随着经济的大幅进步和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开始更多地考虑自身的大国责任。我们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理念与方案的统一,在目标、途径等各个方面具有很强的实践性。


  一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


  习近平总书记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指出:“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承诺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打破了国强必霸、弱肉强食的思维逻辑,展现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全新理念。

  世界各国尤其是强国之间没有和平相处,一切都无从谈起。近代以来的战争给人类带来的苦难刻骨铭心。人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珍视和平,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烈渴望免于战乱。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历史上,中国曾经长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但没有留下殖民和侵略他国的记录。中华民族具有爱好和平的历史传统,秉持“以和为贵”方能“万国咸宁”理念,“协和万邦”“和而不同”成为中华民族世代相传、内化于心的精神文化基因。

  今天,我们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坚持平等协商,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要树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同各国的互利合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努力为全球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要坚持普遍联系、相互依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脱离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没有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面对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各种复杂问题,不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要确立世界普遍联系和相互依存的观点,认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连带效应,建立符合系统思维的新型竞合关系。

  要构建世界各国安全与共的“系统安全观”,打造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的协作系统;要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全球治理体系,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共同参与全球治理。要树立各国平等参与的大国主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大国要利用其经济、文化、外交等优势,在国际事务中主动承担更大责任;大国之间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管控矛盾分歧,努力构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大国还要尊重、扶持其他国家在信息、技术、资源方面的互通共享,推动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方面的有机互动。

  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历来秉承“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的胸怀,坚持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发展之路,兼顾义利平衡,追求共同利益,并努力使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引导国际社会从利益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权责共担的“责任共同体”,发展到命运相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合作共赢而不是损人利己,这种荣辱与共的现代化发展理念,为当前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三要坚持同舟共济、权责共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真正认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兼顾别国发展。”世界发展到今天,各个国家和各个民族互相联系互相依存的程度空前紧密。面对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种复杂问题,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任何国家和任何民族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因此,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所指出的那样,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同时,人类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全球性问题时,需要各个国家共同协商、通力合作。发展是第一要务,适用于各国。各国要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

  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要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兼顾当前和长远,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发展社会生产力、释放社会创造力。要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四要坚持开放包容、交流互鉴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人类创造了丰富多样的文化和文明,具有多样性、民族性、时代性特征的文化与具有悠久性、持续性、兼容性特征的文明构成了人类社会的有机整体,不同文化之间进行交流与合作,不同文明形态之间进行融合与互鉴,促进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

  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可以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让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有选择的未来。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各种人类文明各有千秋,没有高低、优劣之分。要了解各种文明的真谛,必须秉持平等、谦虚的态度。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各国相互交流日益频繁。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的日益深入,形成了事实上的地球村,使得各国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全球的重大问题、重大挑战,尽管世界各国有这样那样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产生这样那样的磕磕碰碰,但我们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共同解决人类发展的难题,共享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

  从现实看,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不同国家之间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社会制度多种多样,文化发展各有优劣,而开放包容奠定了人类共同进步的基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顺应世界发展的要求,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让不同的文明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都得到繁荣发展。


  五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共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人与自然始终共生共存,如果伤害自然,最终将伤及人类。空气、水、土壤、蓝天等自然资源用之不觉、失之难续。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只有一个家园。清洁美丽的世界,当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依托和归宿。

  在生态上,中国主张尊崇自然和绿色发展,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人与自然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人类是自然界的产物,人类所创造的一切物质财富,无一不是源于自然界的慷慨恩赐。然而,进入工业社会以后,随着机器的普及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空前增强,在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面临着自然资源日趋匮乏、生态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严重问题,致使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失衡。回望工业文明的发展历程,技术的飞速进步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而粗放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和对自然肆无忌惮的掠夺,也给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正如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发出的警告:“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了报复。”在人类发展史上,特别是工业化进程中,因为破坏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而受到的惨痛教训比比皆是。

  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的任务。“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在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中国作用备受瞩目:坚定落实《巴黎协定》,信守减排承诺;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倡导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全球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正“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