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亲兄弟怎样明算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4/25 09:23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让大宝在成长路上有个伴”,这句话是一些父母生二孩的理由。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有些骨感。尽管有许多兄弟姐妹长大后依然有商有量,情深意笃,但也有一些互相出现嫌隙与矛盾。

  笔者在法律服务过程中,接触到不少兄弟姐妹纠纷的案例,有的当事人已经七老八十,话都讲不清楚了,还要与自己的兄弟打官司。这种现象不难理解,兄弟姐妹没结婚前是一家人,各自成立家庭后,“大家”与“小家”之间,“我家”与“你家”之间,如果处理不好关系,就容易“兄弟阋于墙”。要避免或减少这种现象的发生,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亲兄弟明算账”,在兄弟姐妹之间也构建起一种类似政商关系的“清亲关系”,账清人更亲。那么,怎样算账才是明呢?

  明在法,互相之间有底线。一个家庭里没有那么多是非,即便有也难分,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是兄弟之间应该明权利、明责任、明义务,这就要明之以法,因为只有法律才能公平清晰明确地规定权利和义务。况且,兄弟姐妹属于旁系血亲,是第二顺位继承人,成年后在法律上的待遇与陌生人差不多,因而也适用于“陌生人法则”:你的是你的,我的是我的,既不能相互混同,也没有谁有法律上的义务一直无偿照顾谁,更没有谁可以用任何理由胁迫另一个做或者不做某事。这样明之以法,就能在兄弟姐妹之间划出一条界线或底线。“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有借无还,仇人不远。”不做无底线或者突破底线之事,可以减少或避免很多矛盾。

  明在理,守好各自的本分。兄弟姐妹之间毕竟不是陌生人,不可能时时事事明之以法,多数时候需要明之以理。兄弟姐妹之间虽然人格平等,但长幼有序。因而,大哥应该有大哥的样子,敢担当,有谦让之心,不能恃长凌幼,更不能占弟、妹的便宜;弟、妹则应有感恩之心,不能把来自大哥的照顾当作“本该如此”,把客气当福气。《弟子规》说:“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意思是说兄长对待弟弟应该友爱,弟弟对待兄长应该恭敬,兄弟和睦相处,就是在尽孝。既然是亲兄弟,在权利上就应少争多予,在义务上则少推多做,有理之事多让,无理之事不争,彼此关系会更加信任与和谐。赡养和孝敬父母,虽然是一种法律义务,更是为人子女的一种本分,应该是有钱的多出钱,有力的多出力,不能太计较。兄弟之间和为贵、家和万事兴是至理。

  明在情,珍惜彼此缘分。兄弟姐妹是一家人,血浓于水。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姐妹之间,生活经历相同,对事对物的看法相似,有十分真挚纯洁的感情基础,彼此之间有一种“我的就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的依赖、包容与信任。兄弟姐妹之间这种感情,绝对是一个人人生中最纯洁的一种友情,也是人世间最温暖的一种亲情。在你遇到困难时,能最无私帮助的是父母和兄弟姐妹,所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兄弟之间应该算大账不算小账,记大恩不记小过,避免出现越是亲近的人越是斤斤计较情形的发生。如果出现一些误解,也应该用手足之情来消解,用亲人的爱来熨平可能出现的裂痕。

  相比于陌生人之间和熟人之间的事务,兄弟之间的家事不透明,复杂又细碎,要算好账,也难于算好账。不过,只要依法、遵理、据情,再复杂难算的账也可以弄个明白,算出和谐。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