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孙琼欢: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性与现实关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4/11 11:03稿源:宁波日报

  孙琼欢            


  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性和现实关怀,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伟大使命、自身发展逻辑及其理论品质决定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关怀应走向哪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就意味着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要融入新时代发展这一主旋律中,学习新思想、研究新问题、揭示新规律。

  要融入新时代。时代是思想之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的这一时代特征决定了哲学社会科学的性质和发展方向。从研究内容看,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要研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研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研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等带有明显时代特征的新命题。从研究方法来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要随着新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不断予以创新,提高研究成效,推动科学研究的发展。

  要学习新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励精图治,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推进了党的理论创新,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要研究这一伟大思想的理论来源,对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贡献;要研究这一伟大思想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研究贯穿于这一思想始终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研究这一新思想提出的经济新常态、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一系列新理念。

  要研究新问题。研究中国问题,才能催生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独创性和理论原创性,讲好中国故事,提炼中国的时代精神。这就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深入当代中国现实、贴近现代化建设实践基础上,来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既要善于从文本中发现问题,更要善于从社会生活实践中发现问题,致力于研究国家政策、方针的实施与落实、人民群众的心理安全与思想认同、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与国家软实力的形成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当前经验等新问题。

  要揭示新规律。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要关注现实中发展起来的理论、形成的命题,在现实中出现的问题,并观察内在逻辑,揭示客观规律。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要研究新时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发展进步的社会规律,关注社会建设、社会治理、社会结构等多维领域;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规律,提示经济现象间普遍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关注乡村振兴、供给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多元实践;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规律,关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协商发展等多项课题。

  (作者为市委党校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