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陈利权:着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4/11 11:05稿源:宁波日报

  陈利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期间,十分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讲话。例如在2004年6月30日浙江省社科联、浙江省社科院调研时的讲话中提出:“繁荣发展我省的哲学社会科学,应注重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着眼于建设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江特点,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甚至在国际上也有一定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努力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在2004年12月23日浙江省社科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又对我省社科联组织和社科工作者提出了“真”“情”“实”“意”四个字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2017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同志们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理念,以研究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努力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2018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要求包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内的整个宣传思想战线,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四个坚持”,并特别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希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思路、目标、任务和路径,也是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莫大鼓舞和鞭策。全市社科界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市委当前正在组织开展的“温故知新、知行合一”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真正做到知行并进,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方面,要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温故知新,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浙江工作时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紧密结合起来,系统深入地学。要学悟贯通,树立目标导向,就社科工作者自身和我市社科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站位学,深刻反省学,学出情怀、学出使命、学出担当。市社科联在发动和引导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自学的基础上,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三周年之际,举办市社科界专题读书会,有重点地集中交流和相互启发,形成推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广泛共识。

  另一方面,要真正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将身心扑向实践,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把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大循环作为研究进路,从当代中国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中寻找理论创造、学术繁荣的源头活水;要站在时代的高度,以历史和发展的眼光、系统和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时代所提出的真切的问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市社科联将组织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开展两大活动:一是4月下旬的“走进集士港,增强‘四力’行”大调研,引导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切实转变从理论到理论的玄虚研究作风,提升面向实践、了解基层群众和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二是7月至8月的“宁波70年来的奋斗实践”主题调研,聚焦发展重大成就,体会和凝炼奋斗实践精神,阐释巨大变化背后的内在逻辑,为推动宁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作者为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党组书记、院长(主席)】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