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讹传的古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4/11 10:49稿源:宁波日报

  程应峰           

  一些古谚,能够流传下来,自有其理由。只是,断章取义的事古已有之,人们为某种需要,让古谚失去了本色,流传成了讹传,且不乏其例。

  比如“以德报怨”。人们通常的理解是:别人欺负你,你要忍,打落牙齿也要往肚子里吞;别人欺负你,你反而应该对他更好,要用你的爱心去感化他,用你的胸怀去感动他。事实上,孔子的原句是:“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论语·宪问》)孔子的意思是,你以德报怨,那何以报德?别人以德待你的时候,你才需要以德来回报别人。可是现在别人打了你,你就应该“以直抱怨”,给他一点颜色瞧瞧。孔子也有刚烈如火的一面,并非永远温婉忍让。

  再比如孔子这句“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意思是说,国家统治人民,指使他们去做事就行了,不要让他们明白他们在做什么。此话现在看来,明显就是封建统治阶级几千年来玩弄的愚民之术——老百姓知道那么多干什么?最好都是浑浑噩噩,照着统治者的意思庸庸碌碌生活一辈子就行了。但这真是孔子的本意吗?孔夫子原句是:“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论语·秦伯》)整句话是说,诗、礼、乐这三样东西是强国兴邦的基础,一定要做好,如果人民掌握了诗礼乐,就让他们自由发挥;如果人民掌握不了这些东西,就要去教化他们,让他们知道和明白这些东西。好好一句话,硬是被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歪曲了。

  还有“无毒不丈夫”,这句话绝对是以讹传讹的古谚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例。大丈夫,自然指那些坦坦荡荡胸怀宽广的男人,恶毒阴损、暗箭伤人是不能作为大丈夫的前缀的。实际上,这句来自民间的谚语本来应该是“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爽洁干净、工整对仗的十个字,描绘出一个襟怀坦荡的谦谦君子形象。

  庄子的那句“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实在是极好的励志警句,古往今来,多少学子受此激励。但这是不是庄子的本意呢?他的原话是:“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庄子·养生主》)意思是说,我的生命是有限的,但面对的知识是无限的,要我以本来有限的生命,去追求那种永远看不到边的东西,是不太明智的。他要告诫人们的是,读书和掌握知识是必须的,但要把握好生命的度。

  还有庄子的“相濡以沫”,如今也是常被误解。常人看来,这是两性情感的一种美丽状态,但《庄子·大宗师》中原话是:“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强调与其在死亡边缘这样互相扶持,还不如大家找到一条水路,开开心心地回到广阔的江河湖海,回到各自的天地。在庄子看来,如果男女之间到了要相濡以沫的地步,不如干脆洒脱地放手,给彼此自由。

  许多古谚,一旦被讹传,并且作为另类思维的导向存在,就会扰乱价值观念,容易让方向感缺损、判断力不强的人步入迷茫甚至背道而驰的境地。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