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苏慧琨:准确把握政策着力点 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4/03 04:18稿源:宁波日报

  苏慧琨

  关键核心技术是企业通过特有的技术要素和技能或各种要素和技能的独特的组合来创造具有自身特性的技术,以产生稀缺的、不可模仿的技术资源,它是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基础。在当前全球宏观经济环境重大变化下,准确把握国家对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要求和政策着力点,对扎实推动经济不断朝着更高质量发展的意义重大。

  一、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意义

  一是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是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国际经验表明,制造业要迈向中高端,根本上靠的是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实力,为推进制造强国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是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必由之路。

  二是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传统产业要赢得市场竞争、焕发生机活力,就要通过加强关键技术和先进工艺的高端化改造及相关流程、产品、模式创新,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附加值,不断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制造业要真正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提升,必须扭住核心技术攻关这个“牛鼻子”,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

  三是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是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当前,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产业化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重点工作之一。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握科技发展主动权,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我市提出“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正是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做深做实实体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二、准确把握国家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政策着力点

  把握国家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政策着力点,要深刻理解构建新型制造体系,实现制造强国的重要意义。必须立足当前我国的战略发展需要,着眼长远,以制度创新推动技术创新,以产业协同创新加速技术突破,以人才驱动创新发展,以平台支撑科技要素流通,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握国家关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主体培育的要求。企业是制造业竞争力的基础,国家提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还要培育一批长期专注于制造业特定细分领域、能够引领该领域发展并占据市场领先地位的单项冠军企业。国家从2016年始,已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行动,目前已遴选三批共390家单项冠军企业。这些企业平均研发强度是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的5倍,部分企业拥有全球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这就要求我们以制造业单项冠军为主体,积极引导企业注重细分产品市场的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促进企业做优做强,巩固和提升其全球地位,让更多的单项冠军企业带领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把握国家关于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的要求。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先后出台了《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等战略规划,提出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用户组建创新联盟,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工信部提出,面向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要突出产业化和可持续化,补上从实验室产品到生产线产品之间涉及的工艺、专用材料、专用设备、标准和检测能力等短板和弱项。这就要求我们打造一批面向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的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各类平台在关键技术攻关的引领作用,推动实现细分领域关键技术与产品的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

  三是把握国家关于制造业创新生态构建的要求。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健全产业与科技协同对接机制。国家提出,积极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开展核心技术研发攻关;用好首台(套)、首批次等政策工具,推动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在应用中不断迭代完善;要面向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建设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这就要求我们围绕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自主创新产品、技术推广应用、知识产权保护等核心技术创新突破的需求,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建立制造业技术创新生态体系。

  【作者单位:市智慧城市规划标准发展研究院(市工业和智能经济研究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