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问题探讨

中国社会能否应对老龄化的挑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3/21 09:04稿源:宁波日报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等在《北京日报》刊文指出:在2010年中国社会迎来老龄化拐点之后,中国社会的确在很多方面与曾经快速增长的日本社会一样,面临老龄化的严峻挑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老龄化带来的消费总需求下行。

  但中国社会与日本社会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日本社会是在城市化晚期迎来的老龄化。反观中国社会,情况大为不同。一方面,中国城市化尚处于中前期。这意味着中国仍存在着巨大的硬需求。无论是大城市里的社区改造、加装老人电梯,还是偏远农村从交通到网络的五通工程,人口结构不再年轻,但广阔天地仍然大有作为。另一方面,中国社会的消费虽然面临老龄化的减法,但也有很多做加法的空间。中国的电子商务、新零售的快速发展,让中国社会由于区域差距、城乡差距被压抑的需求快速被释放出来。市场下沉有农村淘宝,消费升级有盒马鲜生。基于量的消费模式,有农村市场上量的增长;基于质的消费模式,则有越来越多地进入准一线的城市作为重要支撑。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