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学有所思

白景明:减税降费将更充分释放发展潜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3/21 09:04稿源:宁波日报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指出:中国减税降费的力度近年来不断加大。2018年中国减税降费1.3万亿元,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将再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如此高强度减税降费,利于稳就业、稳投资、稳预期,也能间接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

  就业是民生之本。实现长期高就业型增长必须有强有力的政策手段来支撑,税费收入规模变动是政府调控经济运行的基本政策工具,2019年减税降费具有明显的就业增长刺激倾向同,突出表现在把扶持小微企业列为减税降费重点。

  稳投资是继续做大做强中国经济的基础。近年来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呈下降趋势,企业负债率抬升和成本上升削弱了企业投资能力,需要政策助力予以化解。2019年将16%和10%两档增值税率降至13%和9%,这是是力度超强的普惠式减税,从而带动投资增长。

  优化营商环境是稳预期的重要手段,而稳预期又事关稳投资、稳金融、稳就业,进而稳增长,税费制度是影响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2019年再度减轻市场主体近2万亿税费,表明中国政府要为经济发展注入制度活力,实际上是一种强大的心理预期稳定剂。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