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甬军

冯建波:学回信 强担当 争一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3/20 02:41稿源:

  学回信 强担当 争一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重要回信精神

  今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不仅在梁弄镇和横坎头村当地,而且在全市乃至全省上下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从省委、市委到每一个基层党支部、每一名党员群众,全面掀起了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总书记的这封重要回信,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之年,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向全党全国发出的总动员令、吹响了全面进军的冲锋号,具有深远的时代意义和指导意义,必将转化为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苦干实干的强大精神动力。

  冯建波

  一、回信蕴含着习近平与革命老区梁弄的五次特殊“情缘”

  从陕西梁家河村的七年知青生活开始,习近平同志就与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说:“在地方工作时,我一直抓老区建设,同老区很有感情。”浙东革命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十九个解放区之一,是解放战争时期南方七个游击战争根据地之一。梁弄是浙东革命根据地的指挥中心,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后,就一直心系革命老区梁弄,2003年至今至少有五次通过实地调研、回信鼓励、听取座谈汇报等不同形式,关心和重视梁弄的发展。

  2003年1月29日,农历春节前夕,刚刚担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专程到梁弄镇学习考察,在梁弄镇蹲点调研了两天时间,作为浙东区委所在地、被当地人称为“红村”的横坎头村是调研行程中的重要一站。习近平不仅详细听取了市、镇、村的工作汇报,还进工厂、下田头、访农户,他把对梁弄镇的学习考察既作为一次调查研究之行,更作为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之行,指出:老区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为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并明确指示,要把梁弄建设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实现小康的样板镇。

  习近平2003年春节前夕的考察调研,极大激发了梁弄广大干部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创业干事激情。同年2月8日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横坎头村支部和村委会就集中开会,研究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同志的指示精神,最终,村“两委”班子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关于村下步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并以信件的形式,向习近平同志作汇报。2月11日,收到信件后,习近平立即回了信,对村“两委”在新年上班第一天就研究全村的发展大计感到非常欣慰,对村里制定的目标打算和工作措施表示完全赞同,同时希望横坎头村发扬老区的优良传统,保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风貌,与时俱进,加快老区开发建设,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离开浙江后,习近平仍始终关注梁弄的发展,始终关心梁弄百姓的生产生活。2008年12月22日,中央召开了全国大学生“村官”代表座谈会,习近平同志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推荐的34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参加会议,梁弄镇后陈村26岁的大学生“村官”沈李利作为浙江省的唯一代表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上,数十位大学生“村官”代表踊跃发言,沈李利也有幸“抢”到了发言的机会,当她介绍自己是来自浙江的革命老区梁弄的时候,习近平插话说,我去过梁弄,印象很深刻,并仔细听取了梁弄的发展情况。

  按照习近平关于建设革命老区全面实现小康的样板镇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市县镇四级党委领导下,梁弄镇充分发挥老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提高革命老区的“造血功能”,到2013年就实现了农民人均年收入超万元的目标,成为唯一跻身“全国千强镇”的老区镇,2015年梁弄镇获得了最具含金量的国家级荣誉——全国文明镇,标志着梁弄镇五个文明建设成绩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肯定。2015年3月1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接见了与会的500多位代表,梁弄镇作为全国村镇的唯一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在中央领导与会议代表集体合影时,梁弄镇党委书记严忠苗被安排站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后。

  在习近平同志的关心鼓励下,宁波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四明山革命老区的发展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特别是2010年我市首次编制了《宁波市四明山区域发展规划纲要》以及产业、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和村庄布局等5个专项规划,2015年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的实施意见》,四明山革命老区的特色产业优势更加显现,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均衡,人居环境面貌更加洁美。而曾经是革命老区的贫困落后村,横坎头村从2003年开始,用了15年时间,走出了一条发展特色农业致富的道路。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60余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68元,分别比十五年前增加20倍和17倍,先后获得省文明村、省历史文化名村、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等数十项荣誉。党的十八大后,横坎头村民一直有个心愿:要把奋斗的喜悦、幸福的喜悦、发展的喜悦,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当2017年11月横坎头村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后,村民们的这个愿望变得更加强烈。2018年2月10日,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写信给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横坎头村十五年来全面奔小康建设成果;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回信的第一句话就是:“很高兴收到你们的来信。15年前到你们村的情景我都记得,我一直惦记着乡亲们。”

  二、回信体现的三重含义

  通过信函方式直接了解掌握基层组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党的群众路线行之有效的重要渠道。总书记的直接回信的意义不一般,总体上具备时机的特殊性、对象的典型性、意义的普遍性等因素。因此,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字里行间蕴含的独特含义。从习近平总书记2月28日给横坎头村的重要回信来看,至少透出了三重含义。

  1、透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革命老区的情怀。回信首先提到15年前到横坎头村的情景,并表示一直惦记着乡亲们。不忘老区、建设老区,是习近平同志始终不变的情怀和工作理念。七年的梁家河村知青生活,培养了他“要为人民做实事”的不变信念,并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河北正定是他从政起步的地方,他视之为“第二故乡”,多次“回乡”看望那里的人民;在福建工作期间,他始终情系老区和老区人民,走遍了八闽红色大地,多次深情表示:“忘记老区,就是忘本,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革命老区调研考察,并一路强调: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他把老区脱贫致富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分重要位置,多次讲到,“要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并将其提高到政治责任的高度来认识,明确指出:“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这就是我常说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涵义。”郑重地指出,“加快老区发展,使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责任,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因此,当习近平总书记从横坎头村的信中了解到,他曾经到过的“浙东红村”,通过15年的不懈奋斗,已经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乡亲们生活不断得到改善,由衷地感到“十分欣慰”。

  2、透出了中央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指示横坎头村,要“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这不仅是对横坎头村的激励和要求,也表明了中央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强决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作出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把其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并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战略安排,以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相应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步走”的目标任务。“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明确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小康;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民经济的现代化。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科学论断,从现状来看,我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之间的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不充分,因此,要实现十九大提出的“新三步走”战略目标,关键和重点在乡村,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3、透出了中央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开启新征程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正值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宣布今后三年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回信要求横坎头村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这实质上是中央向全党下达了军令状、吹响了冲锋号。“再接再厉、苦干实干”,是新时代对全体党员和群众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共同要求,就是要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前行、永远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要反对“客里空”,否则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而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首先要做到“两个必须”,发挥好“两个作用”,就是回信中提到的“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唯此,党的基层组织才有组织力和号召力,党员干部才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才能一项项落到实处,改革发展的蓝图才能一步步变为现实。

  三、把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宁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的重要回信,不仅是对横坎头村和革命老区梁弄人民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宁波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激励和鞭策。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把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唱好“双城记”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强大动力。

  1、只争朝夕加油干。当前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比、学、赶、超”热潮,市委作出“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战略部署,就体现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只争朝夕,就是思想上要“紧”起来,深刻认识到全国城市竞争你追我赶的严峻局面,摒弃小富即安的求安逸思想,克服等一等、看一看的求平稳心理,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时刻保持“继续前行、永远奋斗”的昂扬斗志。只争朝夕,就是在行动上要“争”起来,抢抓机遇,争先争强,补短板、强优势,努力使宁波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奋力向前。只争朝夕,就是在步子上要“快”起来,秉持古人所说的“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理念,拒绝懒政、怠政,立说立行,日事日清,以雷厉风行的务实作风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2、勇争一流加油干。省委提出宁波要加快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要求,市委也提出了打造国际港口名城和东方文明之都的目标,这就对全市党员干部和全体市民提出了要勇争一流的要求。勇争一流,必须大力弘扬三种精神。一是对标精神。对标学习,有利于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二是首创精神。创新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原动力,而且应该是具有原创性的创新。三是工匠精神。现代产业强调精细,现代管理强调精准,只有全社会牢固树立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实现。

  3、敢于担当加油干。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中央和各级党委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越来越严,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期待也越来越高,党员干部要真正称得上“合格”二字,就必须要勇挑重担、担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一要有担当的意识。就是要在其位、谋其政,在党和人民需要时,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全力履行自己的义务。二要有担当的勇气。就是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敢抓敢管。三要有担当的能力。“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有担当不是逞匹夫之勇,而是要有着眼大局的视野,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四要有担当的底气。“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行得正、坐得端,才有敢抓敢管的底气,以无私无畏的“较真”精神去硬碰硬。

  4、不忘初心加油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提到最多的是“乡亲们”,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学习习近平始终心系百姓的情怀,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入党誓言和入党“初心”,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重大问题,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作者为市委党校副校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