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赵畅:在真抓实干中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3/14 09:55稿源:宁波日报

  赵 畅

  在全省深入开展的“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既是一项今年的具体工作要求,也是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既是对各级干部服务基本功的基础考量,也是对干部责任担当和能力水平的综合考评。为此,各地各部门和单位必须结合实际,围绕常年、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三服务”活动的要求,通过知行合一贯通“三服务”、上下联动抓好“三服务”、线面结合推进“三服务”、软硬兼具促进“三服务”,努力在优化服务中转作风、强担当、促落实,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开展“三服务”活动,首先必须深刻把握对其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开展“三服务”活动是“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的深化和具体化,没有“三服务”的延伸,就不可能有“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深入拓展,更不可能取得实际成效。因此,必须从思想上真正解决一个愿意并乐意服务的动力问题,从而心随“三服务”走,情往“三服务”洒。与此同时,还要坚持知行合一,在前段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集中思想、集中精力,在深入企业、群众和基层中去真正了解其在想什么、盼什么、要什么,进而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真正解决广大干部“想不想”“会不会”“准不准”“实不实”的问题,努力在优化服务中转作风、强担当、促落实。

  开展“三服务”活动,并非是某一个地方某一个部门和单位的事情,而是各地各部门和单位及其广大干部的事情。这就要求必须强化整体意识和“一盘棋”的思想,坚持从大局出发,上下联动抓好“三服务”。只有坚持“上下联动”,才能保持“三服务”活动所必需的氛围、节奏和效果。否则,片面强调各自的利益,曲解了“三服务”的初衷,“割据一方”而自搞一套,“等待观望”而慢人一拍,“中间梗阻”而拖沓一截,将有碍“三服务”深入持久开展的。坚持“上下联动”,上一级机关必须为下一级机关做好示范榜样,带动下一级机关自觉投身到“三服务”活动中去;领导干部则要自觉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进而带动广大干部在“三服务”中敢显身手、善亮绝活、勇建功业。

  开展“三服务”活动,是一项系列活动。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必须在“线面结合”上多下功夫,把握三方面的要求:一是要体现协调性。“三服务”活动,从表面上看,似乎是对象不同、内容不一、要求也不尽一样的三个各自独立的活动,但从内涵要求看,它们却在同一个逻辑框架内,因此,必须予以有机整合,一同部署、一起协调、共同推进。二是要体现普惠性。开展“三服务”活动,面对的并不是个别企业、部分群众、某些基层,而是最广大最广泛的企业、群众和基层,因此,无论是出台服务政策还是解决困难矛盾,都必须体现“普惠性”原则。三是要体现牵引性。“三服务”的要义在于“服务”,必须通过强化服务来释放其的牵引作用,从而确保“三服务”点、线、面的有效融合和整体提升。

  开展“三服务”活动,一方面要重视软件建设,另一方面则要关注硬件投入。重视软件建设,包括要注重改善服务态度,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让企业、群众和基层切身感受到机关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好办了”;也包括各级干部要加强学习、注重实践、提升能力,令各级干部的自身素质能够与其承担的岗位责任相适应,与为企业、群众基层办事服务的要求相匹配;更包括各级要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机制上狠下功夫。关注硬件投入,就是要根据企业、群众和基层反响特别强烈的突出问题,从“思想更解放、落实更快、标准更高、服务更优、作风更实”的要求出发,选择一批带长远性、根本性、基础性的实事工程,明确规划建设时间,强化投入要素保障,确保尽快开工建设、尽早完工见效,从而让企业、群众和基层由此看到开展“三服务”的效果,并相向而行,协同推进。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