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学有所思

张志明:正确认识党的全面领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2/21 09:23稿源:宁波日报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志明在《北京日报》刊文指出:所谓党的全面领导是指,党既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同时肩负全面领导责任。在这个问题上,需要澄清几种误识:

  一是不能把党的全面领导视为眉毛胡子一把抓。党的全面领导对科学领导、科学决策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更高要求,即要求党的领导理念必须更加先进,要求党的领导方式和领导体制更加科学,要求党的领导绩效更加卓越,要求党领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更高、能力更强。

  二是不能把党的领导简单等同于管理。党的强大领导力和战斗力的提升,应该是党更善于用非权力领导力去驾驭和升华权力领导力的本领的提升。因此,新时代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和党领导一切,绝不是要党包打天下,要党包办包揽一切,更不是要党代替人民当家作主,而是更好地领导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当家作主。

  三是不能把党的领导方式等同于党的执政方式。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和党的执政,一方面,要通过改革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实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保证党对政权的高效领导,这是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制度上实现“依法治国”的原则,以保证党对政权的有效运作,这是党能够领导和善于领导的基本保证。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