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赵永红:加强教育考核监督问责 有效治理干部不担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2/20 03:49稿源:宁波日报

  赵永红            

  推进担当型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增强干部信心,增进干部自觉,鼓舞干部斗志;要建立起激励干部愿担当、敢担当和会担当的关爱保障保护机制;要实施科学严格的干部考核监督问责机制,使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失去隐身的环境,使严重失职的不担当干部受到执纪问责和组织处理,从而督促和推动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干部教育,警醒不担当的干部

  一些干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其根源在于没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这些干部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政治原则性不强,工作消极推诿,于己有利才积极作为,遇到困难矛盾就回避退缩,对待群众缺乏真诚热情。对这些干部,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起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意识,珍惜岗位平台,加强学习提升,满怀激情地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一些干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在客观上也同所在单位没有形成激励担当的导向与风气有关。有些单位,要么由于领导能力有限,缺乏清晰的目标思路,没有凝聚力战斗力,单位没有形成担当做事的氛围与激励机制;要么由于领导做事用人不公道,那些不干事但与领导关系近的干部受到重用,那些认真做事的干部受到冷落,导致单位无法形成想干事、愿担当的环境。因此,一方面要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单位领导的教育管理监督,健全单位治理机制,整顿单位作风;另一方面,要教育单位其他干部群众,强化党性与原则性,增强责任感与事业心,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与信心,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作为。

  二、加强干部考核,识别不担当的干部

  一些干部不担当,除了干部自身主观原因外,还有干部考核体制不完善的原因。有些地方和单位,干部考核内容与指标体系设置、考核方式方法不够科学合理,考核实施及其结果运用不够严格,没有将干部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在考核结果中完全体现出来,没有将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识别出来,或者识别出来后也没有进行公开并及时的处理,导致不担当不作为干部有了隐形存身的环境。因此,要加强干部考核及其结果的运用,将不担当的干部识别出来,使之失去隐身之所、存身之地。

  首先,要完善干部考核内容与指标体系设置,使之能够全面反映不同类型不同岗位干部的职责要求,考核内容与指标设置,要有实实在在的具体内容。其次,要采用科学全面的考核方式方法,将年终考核、随机考核、专项考核、任用考核、完成重大任务考核、在关键问题上的表现考核等结合起来,将组织考核与群众测评结合起来,业绩考核与思想作风考核结合起来,全方位和辩证历史地考核干部。最后,要严格实施考核,认真运用考核结果,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三、加强干部监督,问责不担当的干部

  一方面,要抓紧建立立体的干部监督管理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在这种立体监督体系中,要进一步突出对干部职责履行和担当方面的监督,将当太平官混日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不担当现象作为干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列出干部不担当表现监督清单,将干部监督与干部考核结合起来,将那些不担当的干部挖出来,为相应的处理提供基础保障。

  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发挥监督问责的作用。要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和有关规定,制定具体的对不担当干部进行执纪问责的实施制度,明确各工作领域、程度各异的干部不担当的具体表现及其处理办法,使对干部不担当的监督问责有权威性依据。干部监督问责动真格起作用了,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就无处安身,广大干部就不敢轻视干部监督工作,就会更加积极履职尽责,这样,各级机关就会形成愿干事、想干事、能干事的风气和生态,就能够推动担当型干部队伍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长久成效。

  (作者为宁波大学法学院教授、市党建研究中心专家)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