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李铁:城市形象的管理要尊重个性化选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2/19 08:56稿源:北京日报

  李铁

  最近,许多城市对形象建设提出了所谓高标准的要求。其实,旅游者去世界各地的城市,一般都会在城市的某个地方留影拍照,那么这个地方的形象可能就相对有代表性。很少有人愿意在地产商开发的普通居民楼或者大的购物中心拍照吧!毕竟这种地方全世界几乎都一样。拍照选择景点最多的是历史和文化遗迹,当然还有特色的景观和建筑,甚至包括广场。很多人到欧洲,喜欢在欧洲城市街区拍照,原因是建筑的风格和街区文化特征的丰富多样性,使得自己流连忘返。但是这些建筑,包括街区形象的文化特色,都是建立在个性化风格组合的基础之上的。经过千百年的洗礼,留给我们的是最好的视觉享受。

  最近几十年,中国也形成了一种最重要的旅游形式,就是古镇游。为什么大家愿意去古镇游览?是因为我们在那里能够看到中国的建筑历史和街区风格。虽然古镇也有明显的地域文化建筑特征,但是在过去土地私有的历史基础上,每一家的建筑和宅子,都有鲜明的个性特点。几百年过去了,这些古镇保留至今,仍代表着中华文明建筑的特点,也具有丰富的文化视觉效果。我们愿意在那里拍照留影,哪怕是一座小桥、一幢宅子、一个门帘以至于任何角落,都是我们流连忘返的地方。

  之所以在欧洲或者在中国的古镇,我们可以看到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建筑和城市景观,原因在于欧洲或者中国的古代以至于近代,城市和村庄的建筑是基于个人或者家族等主观意志的产物。个人对建筑特点和形象的偏好,决定了这种建筑的外观和内在的风格和形式。例如中国的古镇,每个大院的内外装饰在反映着共性的文化风格的同时,也体现了强烈的主观个性选择。城市的街区建筑高低错落,风格别致。外饰和装潢也带有强烈的历史印记。也正是因为如此,无数个个性化的建筑组合,形成了古镇的景观,成为我们中华文明建筑史上可以留下来的丰富的宝贵资产。

  中国的城市化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城市的建设日新月异。这里有我们特殊的体制背景,也有改革开放提供的巨大动力。在这种体制下,优点就是可以调动一切资源去推动城市建设,快速地提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地方政府可以主导开发和建设,确实形成了中国的城市风貌。但是附带的后果是,我们每一任领导在开发过程中,对城市的形象都打上了牢牢的个人主观色彩。大面积的开发和土地出让,使得城市的多样性不在,个性化的风格不在,也造成了所谓的千城一面。

  我们不是反对政府对城市形象的干预。所谓的干预更多地应该表现在城市的规划和总体的建设风格上,体现在对传统的文化和古建筑遗迹保留的基础上,而不是对所有的个性化风格进行统一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过治理城市要像绣花一样,要学会精细化管理。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要认真体会精细化管理不是把政绩工程延伸到每个城市的细小处,不是要通过行政的手段把自己的主观意志强加给所有的城市细节,而是要尊重文化,尊重历史,尊重个性化风格为基础而产生的城市文明。精细化管理,就是要在尊重个性化选择的基础上,更好地为城市的居民和产业服务,而不是对他们正常的经营和偏好进行主观的干预。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把习总书记精细化管理的思想落实到深处,也只有这样才能够体现以人为本,实现尊重规律的城市发展。

  (作者为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