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谢方意:勇于担当作为是攻坚攀高的力量之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2/13 04:32稿源:宁波日报

  谢方意            


  勇于担当作为是一种时代精神、奉献精神,想担当、愿作为,既是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的直观反映,也是宁波“六争攻坚”一年来之所以能争出新气象、抢出加速度的力量之源。纵观当前激烈的区域竞争,从表面看,较量的是发展,衡量的是实力,但归根结底,是干部担当作为的比拼、干部担当能力的较量。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面对新时代的呼唤,一方面需要从制度层面提供推力,为广大干部勇于担当作为营造良好氛围、消除后顾之忧、提供政策法治保障;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自身必须主动增强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保持永不懈怠、奋发有为的精神姿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才能在新起点上更好扛起攻坚攀高的使命和责任。


  一、在创新闯试中强化担当作为的激励


  在攻坚攀高中没有创新闯试精神,就走不出一条新路,干不出新的事业。改革的复杂性决定了相关决策和工作很难不出现失误,若是不分情况、不分性质,对创新闯试中犯错的干部搞“一刀切”,不仅会打消那些原本想干事干部的积极性,甚至还会让其走向“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无为之谷”。


  在创新闯试中强化担当作为的激励,刚性问责强调的往往是底线要求,要真正把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必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和政治生态。要完善正向关爱机制。找准干部勇往直前的“后顾之忧”,拿出感情、倾注时间、找到办法,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吃苦者不吃亏、流汗者不流泪、有为者得褒奖,激发敢于“担当”的热情,激励干部心无旁骛、义无反顾地“撸起袖子加油干”。要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建立健全澄清保护制度,科学划清改革创新中“可容”与“不容”的明确界限,对地方想干、应该干的事,要鼓励探索、促进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误,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要严格追责问责机制。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的重要标准,对工作不思进取、履职不力、庸懒散拖、推诿扯皮的,要敢抓善管,严肃追责问责,让敢担当、想干事、有作为成为宁波各级干部的鲜明特质和自觉追求。


  二、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担当作为的本领


  当前宁波正处在跨越赶超、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面对攻坚克难中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干部缺乏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由于不懂规律、不懂门道、不深入基层,习惯于用老思路老套路来应对,就会陷入“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困境。


  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担当作为的本领,根本之道靠加强学习、锤炼能力。要善于学习先进。既要学习别人“千帆竞渡、我当争先”的执着精神,切实增强干部的担当意识,解决好群众最关切最需要最盼望的问题;又要学习别人有益的办法招数,找到跨越发展的有效方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要学习别人先进的发展理念,及时更新观念少走弯路,用看得见的发展成效取信于民,不断把先进的经验做法转化为符合宁波实际的创新思路和举措。要善于更新思维。先发地区碰到的很多问题没有模板可以借鉴、没有先例可以参考,必须解放思想、开动脑筋,跳出思维定式的局限,摆脱固化模式的藩篱,不断变“不可能”为“可能”、变“事事找惯例”为“大胆创新例”、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以创新思维引领发展、推动赶超。要善于面向实践。善于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到工作局面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不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增强担当作为的本领。


  三、在抢抓机遇中增强担当作为的勇气


  认清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是宁波在激烈区域竞争中能否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脱颖而出的关键。对于各级干部来说,是否具有强烈的机遇意识,不仅体现为一种能力素质,更是一种责任担当。现实中,一些干部在机遇面前缺乏“抢”的担当、“抓”的意识,左顾右盼,徘徊观望,“没有文件等文件,有了文件等经验,有了经验再看看”,必然是发展闯不出新路子,事业打不开新局面。


  在抢抓机遇中增强担当作为的勇气,必须加强各级干部抢抓机遇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坚决破除“不紧不慢、不争不抢、不温不火”消极等待的思想,树立和强化“等不起”的机遇意识、“慢不得”的忧患意识、“坐不住”的责任意识,以敢为人先的担当、当机立断的勇气、雷厉风行的速度去“抢”去“抓”。要善于抢“天时”。机遇稍纵即逝,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机遇就会从眼皮底下溜走。要增强捕捉机遇的敏锐性,提高把握机遇的自觉性,及时研究、吃透、用好国家战略,上级政策中蕴藏的政策红利,敢为人先、顺时而动、争抢先机。要善于尽“地利”。紧紧抓住和用好国家战略交汇的机遇、改革试点叠加的机遇、区位优势凸显的机遇、要素加速集聚的机遇,推动自身发展更好参与、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全省“四大建设”,应时而上、乘势而为,抓住有利的窗口期,一鼓作气上马项目、破解难题、争创优势。要善于借“人和”。抢抓机遇,靠的不仅是雄心壮志、豪言壮语,更要靠担当作为、拼搏进取。要顺应民心民意广泛支持的东风,迈出务实行动的步伐,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凝聚人气,凡事比别人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多流点汗吃点苦,才能比别人早抓、多抓、抓好机遇,真正把机遇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正确思路和工作举措,从而推动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者为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