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刘世锦:发掘经济新动能要在高山顶上“填洼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1/31 12:20稿源:宁波日报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北京日报》刊文指出:对2019年的经济形势,需要正确判断,要有战略定力,注意预期引导。

  国际比较研究表明,我国基建比重比OECD(经合组织)国家相同发展阶段高出一倍以上,房地产高出三分之一,但社保、卫生、福利部门的政府支出比OECD国家均值低三分之一,居民支出偏高。由此可看出,我国结构性扭曲问题相当突出。基建、房产、部分重要工业产品等需求,已经越过了历史需求峰值。

  发掘经济增长新动能要由“爬高山”转向“填洼地”,重点是打通城乡之间土地、人员、资金等要素流动通道;打破基础产业的行政性垄断,降低物流、能源、通信、融资、土地等成本;打开服务业特别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对外对内开放大门。这些领域增长潜能还很大,但不实质性地推动改革开放,这些潜能是出不来的。货币政策的结构导向,除了支持中小企业、农业外,还应定向支持实体经济中具有新增长动能的领域。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