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学有所思

孔伟英:探索基层党校党性教育与人文教育融会贯通的培训模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1/24 09:05稿源:宁波日报

  孔伟英           

  镇海区庄市街道党校积极探索基层党校农村党员党性教育与人文教育融会贯通的培训模式,坚持以党课形式,每年两次轮训辖区内的所有机关、企业、村落和社区党员。同时,开设庄市讲坛、庄市文化讲堂、庄市青年人文讲坛等文化讲坛,受到了广大党员的赞誉和肯定,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培训效果。

  一、街道党委重视,抓好党校主阵地建设

  庄市党校在基层党校中成立比较早,1987年成立时就有了自己的教学设施,2015年庄市党校搬入新校区,校区建筑面积增至1750平方米,拥有多媒体教室4间,实训室2间,会议、藏书、档案等辅助用房17间。街道党委政府不仅保障党校的办学硬件,而且每年确保划拨党员培训专项经费。每年年初,党校都会做一个培训计划,上报街道党委,街道党委予以支持。每当有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或重要讲话需要学习传达时,街道党委就请党校做好教学培训计划,由党校发通知组织党员学习培训,从而使街道党校达到“六有水平”:有先进的教学设施、有自己的师资库、有保障的培训经费、有前瞻的教学安排、有规范的教学管理、有满意的培训效果。

  对基层党员光进行党性修养培训会显得枯燥单一,只有将党性教育与人文教育融会贯通起来,党校培训才更加丰富多彩、更有吸引力和持续力。为此,庄市党校除上好常规党课外,还开设了“庄市人文讲堂”,与市社科联的“社科讲坛”、市教育局的“宁波文化百科大讲堂”等市级文化传播品牌对接,经常邀请市委党校老师、大学专家学者到庄市授课,为基层党员带来理论知识和各种人文专题讲座,如国学经典、诸子百家、法律常识、心理健康、国际政治、社交礼仪、家庭教育、信念信仰等。庄市党校因此连续8年被评为宁波社科讲坛优秀授课点。

  二、聘请优良师资,注重党课实效和党员需求

  基层党校教学水平、教学效果的高低,与教育资源是否丰富尤其是教师队伍是否精良密切相关。庄市党校经过精心考察挑选,建立了自己的师资库,有了一支优良的师资队伍。这支队伍里,既有党政班子成员,也有市委党校和区委党校老师。近几年,庄市党校扩大教育资源,特聘附近三所高校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教授,担任党校的兼职教师,为庄市党校的文化底蕴和发展后劲带来了亮点。近五年,庄市党校为12个村庄和社区共开设各类讲座百余场,党校不仅要求教师讲课出彩,而且课后常常开展师生互动——师生相互交流,分享彼此的思考、知识和观念,共同提高辨析能力和思想政治素养。据统计,党员们对党校培训的满意度和支持率达到91%。

  三、教学科研并举,促使基层党校长效发展

  教学是学校的牌子,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缺乏对教学的关注,教学者和管理者会失去提高科研水平的机会,而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课堂教学和教育管理就会失去“灵魂”和后续动力。庄市党校在多年的发展中取得了诸多荣誉,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只有通过科学研究才能发现学校的瓶颈,只有对学校的现状做纵横分析,才能更好规划学校的未来。近五年来,庄市党校加大科研投入,在办好党课和人文讲座的基础上,抓课题研究,以科研促教育创新教学管理,以科研带动党校新的发展。2014年《街道人文讲堂有效运作的研究与实践》课题被列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项目,并获浙江省社区教育优秀科研成果奖、全国农村(社区)社区教育优秀品牌。2015年《社区教育背景下“四轮驱动”推动大学生创业的实践与探索》在省级期刊《职业教育》发表,《构建以党校为主体的家长教育援助系统的实践与研究》一文获市教育规划优秀课题评比三等奖。随着科研工作的进展,庄市党校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培训合力更加凝聚。党校还指导各个乡村开展党员教育进文化礼堂活动,如万市徐村文化礼堂、光明村和美文化礼堂、勤勇村逸夫文化礼堂等办得各具特色,他们将自己村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与形势宣讲、文体活动、技能培训等融会贯通,打造村民自己的“精神家园”和家门口的学堂。

  (作者为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