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许宁生: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新机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1/17 02:33稿源:宁波日报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在《人民日报》刊文表示: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机遇,以类脑智能引领人工智能发展,实现人工智能普适化,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重大影响,使人工智能更好造福人类。

  首先,人工智能有着改变社会的巨大潜力。展望未来,人工智能必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如何有效发挥数据驱动人工智能与知识引导人工智能的各自优势,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难点问题。在这一背景下,脑科学和类脑智能研究成为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和热点。以类脑智能引领人工智能,实现人工智能普适化,将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重大影响。

  其次,人工智能涉及范围极广,需要多方参与、共同努力。对于我国来说,尤其需要把握好以下两个方面。第一,脑科学和类脑智能研究要以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为目标,以既有资源禀赋和研发优势为主攻方向,以“双一流”交叉学科建设和跨学科人才梯队培养为抓手,实现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原始突破,进而利用类脑智能技术推动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第二,要做好相关人才培养工作。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