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学有所思

王娇俐:打造革命老区奔小康样板镇的探索与思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1/03 09:27稿源:宁波日报

  王娇俐


  2003年、2018年习近平同志先后两次回信,为革命老区梁弄镇的改革发展指明方向。梁弄镇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把梁弄建设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嘱托,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国家卫生镇、国家级生态乡镇、中华诗词之乡、中国灯具之乡,基本实现了把梁弄建设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奋斗目标。


  1、坚持创新发展,培植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引擎。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确立了“红色旅游名镇、历史文化古镇、会展教育重镇、特色农业强镇、智慧宜居小镇”的发展方向,形成了以灯具产业为支撑,会展、培训、旅游等产业为新引擎的绿色产业体系,走出了一条“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2、坚持协调发展,拓展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空间。坚持规划引领,形成了“一轴两带,两片多点”的城镇发展格局和层次分明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体系,建成正蒙街旅游休闲仿古街区,打造集镇商业中心,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推进村庄整治和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实现了老区面貌大提升。


  3、坚持绿色发展,抓住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机遇。坚持绿色发展,开展绿化建设和森林抚育,关停搬迁环四明湖环境安全隐患企业8家,整治畜禽养殖场200余家,完成了近3亿元的污水收集工程、溪道流域整治工程,大力发展特色小水果产业和采摘旅游,全镇每年观光农业旅游收入超过7000万元,农业特色产业总收入超亿元。


  4、坚持开放发展,蓄积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后劲。坚持包容开放,引进浙江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四明湖国际会议中心等,中国机器人峰会永久落户梁弄,总投资32亿元的“山水绿活”四明山时光小镇、总投资300亿元的央视发现之旅云创产业基地项目稳步推进。


  5、坚持共享发展,增进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福祉。始终将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作为奋斗目标,全镇所有中小学校通过省级标准化学校验收;每年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用于公共交通建设,实现公交村村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各项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居家养老服务全镇全覆盖。


  (作者为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