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一条皮带的尴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1/02 03:26稿源:宁波日报

  陈鲁民

  20世纪90年代初,温州生产的假冒伪劣产品全国闻名,皮鞋只能穿一个星期,皮带只能用半个月。当时浙江省一位副省长在温州买了一条牛皮皮带,用不到一个月,打个喷嚏就把皮带震断了,还是当着几个女干部的面,让他尴尬万分。

  在此之前,这位副省长其实也听说过温州假冒伪劣产品猖獗的反映,发过几次指示要严肃查处,但毕竟没有亲身感受,没有切肤之痛,还多少有些疑问,真有说的那么严重吗?这一条假皮带才让他真真切切感知了温州产品造假的猖獗程度,连副省长都买到了假货,普通百姓上当受骗的就可想而知了。

  有了这次皮带的尴尬,副省长终于明白什么叫假货猛于虎,痛下决心,带领有关部门采取断然措施,坚决打击,毫不手软,对假货彻底进行整治,釜底抽薪,斩草除根,终于刹住了温州的假货之风。

  试想,如果没有遇到一条假皮带的尴尬,副省长打假的决心还会不会这么大,意志会不会这么坚,手段会不会这么硬,都不好说。这也充分说明,深入基层,接触社会,“亲口尝尝滋味”,了解第一手材料的无比重要性。

  平心而论,一些官员日理万机,工作繁忙,很少能听到街谈巷议,每天看到的都是材料汇总,数字集合。就是偶尔下一次基层,也很难看到真实情况,了解到民瘼民意,洞察到问题症结所在。所以,就不免会在许多问题上出现上下认知偏差,官民感受迥异。你要是向他汇报说看病难,他会说“我怎么不觉得”;你要是告诉他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他会十分惊讶,我怎么看到的都是一脸笑颜呢?你要反映假货猖獗,泛滥成灾,他会满脸狐疑,我咋没碰上过呢?

  这就不免使人想起晋惠帝司马衷,听到大臣报告灾民因没粮食吃大批饿死的消息,他颇为诧异,居然问道:“百姓无粟米充饥,何不食肉糜?”成了千古笑谈,这里固然有晋惠帝智商偏低脑子不灵的因素,也与他生于深宫,不接地气,不近百姓,不通常识,不了解社会有关。古今一理,即便是今天高智商、高学历的官员,若长期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沉溺于文山会海,流连于大小衙门,不知民间疾苦,不识稼穑艰难,同样会闹出晋惠帝那样的笑话,遇到一条假皮带的尴尬。

  要避免这种尴尬,有一个办法——二战初,美军降落伞合格率为99.9%,每一千个就有一个出事,军方要求必须达到100%。厂方说达不到,军方就改变质检制度,从每批降落伞中随机挑出一个,首先让厂商负责人亲自从飞机上跳下。于是奇迹出现了,不合格率很快降为零。这是管理学的一个著名案例,简单管用。果如是,那些次品都无法蒙混过关,更不用说假货泛滥成灾了。

  一些久居机关高位,长期疏远民众的官员,不妨于百忙之中,轻车简从或只身单人,去市场买一条皮带,跟农民工一起吃一顿饭,挤一次地铁公交,去医院看一次病,去机关办一回事,一定会大有发现,大有收获,大有觉悟,大受裨益——当然,跳伞就算了,那毕竟需要专业训练。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