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学有所思

黄柯:多元化交通大数据 开放共享的推进路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2/12 03:09稿源:宁波日报

  黄柯             


  目前交通大数据应用存在以下问题:关联数据应用不足、数据更新频率不高、开放层级较为简单、数据集可视化欠缺、实时动态数据匮乏。交通大数据开放共享应严守信息安全底线,遵循依法使用、安全可控,创新驱动、引领示范,政企合作、服务转型,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四大原则,加强多主体分级共享,逐步放开,实现数据应用的市场机制的创新,将有助于解决交通大数据应用的瓶颈问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实施“互联网+便捷交通”“互联网+高效物流”,促进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激发商业模式创新,催生新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是政府向社会数据开放


  第一、统一的信息集成机制。明确数据采集的部门,广汇数据形成“洼池”,给予不同登录部门不同的权限,实现数据的统一传送与授权。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交通大数据除提供Word、Excel、Pdf等格式以及可视化图集,还可考虑提供CSV可机读格式或开放API接口等多元化数据格式。第二、多渠道全面联动机制。一些数据如突发交通事故、灾害天气等预警信息,应该实施多渠道联动,以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公众号等多渠道方式实现信息联动,便于企业、公众实时便捷查询和定制化精准信息推送。第三、市场化结合定价机制。政府数据开放收费不应以商业盈利为目的,主要体现公益性质,但仍需要依据数据采集成本、传送成本、存储成本等结合数据的商业价值进行成本定价,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实行合理收费后向社会开放。


  二是企业向政府数据开放


  第一、信息上下协力机制。企业与政府要加强合作,以共享标准为依据,以数据交换为抓手,创新政企合作的行业监管模式,塑造数据驱动的危化品监管、网约车行业监管等共治数据服务标杆。第二、权责利一体化机制。为便于政府治理交通拥堵、安全监管,如滴滴出行等网约车企业应有责任和义务向政府开放数据。但在数据开放的精度和周期上,建议以宏观统计数据为主。企业提供的商业数据不能漫天要价,要在政府采购资金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同时要施行两个保护原则,即保护消费者的个人隐私和保护竞争性企业的商业机密。


  三是政府间数据开放


  第一、多方协同机制。加强与国家、省在交通大数据领域的协同和合力,以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平台为载体,提高数据互联互通质量,进一步扩大宁波交通大数据的影响力。加强与其他城市的交通监控中心、政务服务平台、物流信息平台的交通大数据互联互通,解决政府信息化建设的“千岛湖”问题。第二、共建共享机制。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打通“碎片化”信息孤岛,融合集成有序市场,精准搭建数据服务的云网络,形成数据服务的全行业“一张网”,提供数据服务、舆情监测、企业竞争性数据监控等服务应用。


  四是企业间数据开放


  第一、互动竞合机制。比如,顺丰与阿里从数据之争到“握手言和”,体现了企业在数据开放共享领域要建立竞争和合作并存的关系。企业须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以和为贵,以更大的眼界和格局开展透明、阳光、正面的竞争,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第二、多方共赢机制。厘清企业合作的利益相关者,积极开展数据传输和挖掘商业价值等业务合作,形成企业、政府、公众多方共赢机制,实现数据驱动的交通运输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