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厚植文化内涵 创造城市文化魅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1/21 04:06稿源:宁波日报

  陈建祥 张英 陈珊珊  李广雷

  纵观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宁波的文化建设在多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和丰硕成果: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加强,爱心城市成为宁波的金字招牌。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基层,不断探索创新内容、载体和方法,有效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大力弘扬“爱心宁波·尚德甬城”社会风尚,加快建设全域化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健全,文化民生不断改善。公共文化服务多项指标走在同类城市前列,10个区县(市)全部成功创建浙江省文化先进区县(市),其中有6个被授予“全国文化先进县”称号。“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文化服务圈基本形成,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243家。

  三、文化遗产保护及利用异彩纷呈,形成独具特色的“宁波名片”。2014年,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2015年它山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探索出多项非遗保护工作的“宁波经验”和“宁波模式”,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保护体系,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23项、省级89项、市级190项。

  四、文化艺术创作日趋繁荣,形成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文艺精品创作多年处于全省前列。在近六届“五个一工程”评选中,共有20部作品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76部作品入选省“五个一工程”,获奖数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中名列前茅。

  五、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加快,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十二五”以来,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5%,高于全市GDP年均增速。2017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716.27亿元,同比增长22.2%,占GDP的比重为7.27%。

  六、哲学社会科学日益繁荣,夯实理论自信。优长学科建设得到新突破,工作品牌影响力得到新拓展,人才集聚取得新进展。

  七、文化交流稳步发展,凸现宁波文化自信。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良性互动新格局,国际友城已达71个。涌现出了中国国际声乐比赛、海外宁波文化周、宁波国际友好城市博物馆联盟等知名文化交流品牌。

  (作者单位: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