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学有所思

邱聪江:机构改革方案的浙江特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1/14 04:43稿源:宁波日报

  邱聪江           


  最近,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机构改革动员大会,部署推进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的《浙江省机构改革方案》,这标志着浙江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这个机构改革方案首先在总体设计上突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主体动力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组织结构上坚持党、政、军、群等各部门之间优化协同高效,在保障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这些与中央层面的机构改革是一脉相承的。同时,这个机构改革方案有一个最大亮点就是突出浙江特色:组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


  “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群众的普遍赞誉,已经成为浙江改革最亮的金字招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专门听取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报告,并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对应中央改革任务要求,浙江这次机构改革,单独设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划入“最多跑一次”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牵头协调职责。这一举措,无疑具有广泛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其一是有利于加强省委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领导和统一部署。突出改革强省工作导向,彰显把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定力,强化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力量,继续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积极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不断放大“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牵引作用。


  其二是有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当前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一些改革举措涉及自我革命。尽管浙江的市场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但是一些领域市场经济体制也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设立这一省级机构,有利于进一步激发社会和市场发展活力,也有助于进一步将政府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确保和规范“看得见的手”发挥其应该发挥的作用。


  其三是有助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一套与之相适应的政府宏观调控体系,诸如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房地产调控政策、环境保护政策等。当前这些政策还存在一些不合理因素,这一机构的设立,必将有利于更深层次地推动这些政策的良性发展。


  (作者为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