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伍鹏:湾区旅游城市地名文化遗产的旅游价值及其利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1/05 02:22稿源:宁波日报

  湾区旅游城市地名文化遗产的旅游价值及其利用

  ——以“宁波最美老地名”开发利用为例

  伍鹏

  一、健全旅游地名系统

  地名作为旅游目的地的第一名片和最初吸引点,对其合理规划、有效利用会对旅游产生积极的影响。宁波地名管理工作走在国内同类城市前列,《宁波市城市地名总体规划》2015年被民政部评为全国优秀地名规划,宁波还被民政部列为2016年地名地址建设全国试点单位,但对旅游地名系统的规划考虑不多。而与地名层次结构相一致的命名体系,具有宣传当地的地名文化、导游、服务、品位等多项功能,有利于标记当地的文化特色和宣传当地特有的文化。因此,在编制旅游总体规划时,要建立包括步行地名系统、景区景点地名系统、夜游地名系统、美食地名系统和休闲商业地名系统等在内的完善的旅游地名系统,采用点状命名、线状命名、片状命名等方式串联主要的景区、景点和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地名的导向作用。

  二、将地名文化挖掘与宁波地理标志产品开发结合

  宁波地名文化博大精深,其所负载的历史文化信息、地域特色、审美性和趣味性、故事性和生动性都十分丰富,开发与宁波地名文化有关的文化创意产品,不仅可以增加旅游收入,还可以传播地名文化,对整体旅游形象和城市形象的塑造都至关重要。

  宁波与地名有关的物产丰富,与地名有关的特色小吃有慈城年糕、宁波汤圆、溪口千层饼等,水果茶叶类有余姚杨梅、宁海望海茶等,特色工艺品有越窑青瓷、象山竹根雕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地名层次结构相一致的命名体系,寓意深刻,文化品位高,引人入胜,具有宣传宁波文化的功能,有利于标记和宣传宁波的文化特色。为这些宁波特有的物产和特色工艺品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打造与宁波地名有关的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有助于更好地宣传宁波,向全世界传递宁波的旅游价值。

  三、将地名文化挖掘与文创旅游商品开发结合

  旅游文化创意商品是艺术衍生品的一种,是将原生艺术品的文化元素与产品本身的创意相结合。要实现地名文化遗产与旅游文创商品开发结合,必须要依托丰富的地名历史文化资源,经过提炼和创作,设计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群众喜闻乐见的旅游商品,将宁波地名的地图和标志景观、特色工艺品绘制在手机壳上、笔记本上、明信片上,将地域文化元素刻画在文具上、礼品上,开发首饰、茶具、文化衫等文创产品等。

  四、将地名文化挖掘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结合

  特色小镇和乡村的旅游发展,需要文化铸魂。地名文化是特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旅游特色发展的重要环节。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背景下,地名文化遗产旅游开发大有作为。如嘉善西塘古镇创作了公益微电影《恋恋西塘》,桐乡乌镇拍摄了反映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者服务的《乌镇网事》。以地名为载体,通过影视、微电影等艺术的表现手法,展示古镇(古村落)的山水美景,传承和颂扬古镇(古村落)历史文化和乡愁文化,可以激发人们对故乡的热爱,提高旅游目的地知名度,值得宁波保护和利用地名文化遗产借鉴。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