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一周社科动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0/31 03:28稿源:宁波日报

  宁波大学东海研究院获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授牌

  最近,在全省新型智库建设工作会议上,第一批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和培育智库的21家单位获授牌。全省共有21家智库入选,其中13家为重点专业智库,8家为重点培育智库,宁波大学东海研究院入选重点专业智库。

  省重点智库建设期为5年。智库建设将以国家和浙江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细化建设机制和举措,进一步集聚人才和智力优势,进一步开展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决策咨询研究,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宁波大学东海研究院于2016年11月在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海洋文化与经济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依托宁波大学法学院并联合商学院、中法联合学院等共同建设,以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环境保护、海洋法治建设等为主要研究方向。研究院经过近两年的培育,已经展现出雄厚实力,2017年7月入选省教育厅首批高校智库,本次成功入选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今后,东海研究院将立足“国家战略、地方需求”的定位格局基点;彰显“(家国)情怀、(时代)使命、(责任)坚守、(发展)共生”的内涵;依托“体制优化机制、载体建设机制、实务部门共建机制、智库共生发展机制、数据平台打造机制、媒体发声机制、成果提炼机制、成果-项目-人才联动机制”,系统推动高端发展。(李磊明)

  深入探讨新时代浙学的创新发展

  近日,由省社科联和宁波大学共同主办的“浙学论坛(2018):浙学·新时代的文化思考”在宁波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葡萄牙中国学院、光明日报社、《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等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浙学论坛”是省社科联今年重点打造的一个全新论坛品牌,旨在汇聚省内外专家的力量,共同探讨浙学研究和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推动浙学的传承创新,进一步打响浙学品牌,提升浙学的海内外影响力。“浙学·新时代的文化思考”学术研讨会从多个视角解读新时代背景下浙学的文化思考,总结浙学发展的经验与教训,促进学界内外共同关注和探讨浙学的传承与创新、浙学与外来文化的冲突与交流、浙学建设的专业化和大众化等重要议题。

  与会专家认为,浙江学术文化历史悠久,自古以来不断汲取外来文化的养分,历久弥新、充满活力,而这种虚心学习的精神正是“浙学”独具一格的重要精髓;浙东史学重视文献的学术特色和文化传承意识,对于推动当代浙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起到积极的参考作用;对浙学进行区域性、集约型的研究,最终目的是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特点;在浙学学派和学术研究中,理论思考对推进浙学研究具有重大意义,要进一步处理好浙学研究的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学科化是当代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的结构性支撑,浙学作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之一,面对时代变革,学科化势在必行;要重视和挖掘浙学研究中的外文资料,进一步将浙学打造成为浙江文化的金名片。(李磊明)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