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有效涵养大国规模优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9/13 11:05稿源:北京日报

  中央党校教授吴忠民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杂志撰文指出:对于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来说,国家规模的大小是一个重要变数。不少学者认为,大国相对于小国来说,具有很多有利于现代化建设的大国规模优势。但是,大的国家所拥有的大国规模优势,只是一种“潜在的可能”情形,而并非现实确定的“已然”优势。潜在可能的大国规模优势能否变为现实的大国规模优势,取决于该国是否具有相应的转换条件和能力。

  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当中的大国相比,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说明,中国具有将大国潜在可能的规模优势成功转变为大国现实规模优势的历史传统、现实因素和国家能力,包括中国民众对于经济利益以及优良经济生活普遍的强烈追求、相对充分的社会流动、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普遍重视教育。同时也应看到,像中国这样的大国也存在着潜在可能的大国规模劣势效应,包括国家治理成本及难度相对较大、内涵型发展的艰难、容易产生虚骄自大的社会心态等。就有效涵养和发挥大国规模优势效应而言,应特别注意要高度重视社会风险的规避、涵养差异性多样化发展样式和善用并慎用社会动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