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甬军

陈利权:阳明心学与宁波地域文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9/06 02:21稿源:宁波日报

  陈利权

  阳明心学汇通儒、释、道三教,其影响遍及东亚文明,是中国传统文化思想贡献于人类的最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之一。作为阳明故里,宁波既是阳明心学萌发地,又是阳明心学影响东亚文明的输出地,其地域文化与阳明心学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和互动。

  一、阳明心学是宁波学术文化的第一座高峰

  宁波学术文化由唐代虞世南开其端,他以史学经世,著有《帝王略论》。北宋时宁波学术文化初步发展。人称“庆历五先生”的杨适、杜醇、王致、王说、楼郁,讲学于宋仁宗庆历年间,把胡瑗的思想传入宁波。全祖望就指出:“吾邑自庆历五先生首辟学统。”南宋时期宁波学术文化得到长足发展,陆九渊的心学由被称为“甬上四先生”的舒璘、沈焕、袁燮、杨简鼎力提倡发扬,而独盛于宁波。其中,杨简在心学上所取得的成就最为瞩目。此外,还出现了黄震、王应麟等著名学者。

  明代中叶,王阳明承继孟子思想,发展了象山心学、慈湖心学和白沙心学,集宋明心学和儒释道之大成,建立了更为精致完备的心学体系——阳明心学,使宁波登上了前所未有的学术中心的位置。当时,余姚有王阳明的第一个弟子徐爱、王阳明两个高足之一的钱德洪以及孙应奎、管州、徐珊、徐天泽等一大批及门弟子,鄞县有王阳明的弟子王应鹏、汪玉以及私淑弟子万表,慈溪有私淑弟子颜鲸等。王阳明晚年也讲学于余姚龙泉山的中天阁。诚如余秋雨所指出的,以王阳明为代表的姚江学者“在思维的强度和深度上都处于整个中国文化制高点的地位上”。

  二、阳明心学对宁波学术文化迈向第二座高峰的引导作用

  明末清初,阳明心学在以沈国模、邵廷采为代表的姚江书院派中继续得到传承,而更为重要的方面是经由黄宗羲,由他开启、推动了宁波学术文化迈向又一座高峰。

  黄宗羲以刘宗周为师,属于阳明心学的修正派。他吸取了王阳明、刘宗周哲学的思想精髓,以“工夫所至,即是本体”之说,对心学的本体工夫论作了系统的理论上的思考,把传统的“工夫”范畴上升为“本体”范畴,为宁波学术文化由心学走向更显“经世致用”特色的史学,作了思想理论上的准备。他长期在宁波、余姚等地讲学,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思想体系,开创、培植了一个以他为首包括万斯同、万斯大、全祖望等一流学者的浙东学派。这个学派的特色是经史并重,强调经世应务,而与一味钻研故纸堆的乾嘉考据学派大不相同。黄宗羲由修正阳明心学而开创的浙东学派,成为宁波学术文化的又一座高峰。

  三、阳明心学思想与宁波帮精神的内在契合

  阳明心学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但基本的是三个方面:一是主体自觉——人生向上提升的内在动力。他提出“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心即理”,以良知为心之本体,把“心”的承载主体——“人”的地位提升到了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充分肯定了人的个体性、主体性、道德性和个体具有的能动性、自觉性和自由性。二是以“致良知”作为人生向上提升的根本方法。“吾心之良知即所谓天理也,致吾心良知之天理于事事物物,则事事物物皆得其理矣。”“吾平生讲学,只是致良知三字”。三是以“知行合一”作为人生向上提升的具体实修工夫。阳明心学思想虽有走向空虚流荡之弊,但它仍为实学。王阳明强调“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主张“知行并进”和“事上磨炼”,在强调道德行为自觉性的同时,也注重道德意识的实践性,“为学重在实践,不实践不足为学”,“知而不行,只是未知”,其实质在于提倡力行。故章学诚曾说“阳明得之为事功”。无论是主体自觉、致内在良知的根本方法,还是“知行合一”的实修工夫,都是在倡导自主进取、务实诚信的文化价值取向。

  宁波帮在清代乾嘉时期形成,近代以来日趋活跃,在众多的商帮中脱颖而出,与粤商、徽商、晋商一起同为中国四大商帮,并且是中国近代以来最大、最有代表性的商帮。孙中山先生100年前就指出:“吾国各埠,莫不有甬人事业,即欧洲各国,亦多甬商足迹,其影响与能力之大,固可首屈一指者也。”宁波帮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宁波帮精神,即朝气蓬勃、欣欣向上的商业精神,脚踏实地、刻苦勤奋的敬业精神,审时度势、奋力开拓的创新精神,锱铢必较、讲究实效的务实精神,讲信用、重信誉、守规则的诚信精神。正是凭借这些精神,宁波人由宁波走向上海、香港和世界各地,涌现出包玉刚、邵逸夫、王宽诚、曹光彪和李达三等一批宁波帮代表人物。宁波帮精神,究其实质,就是与阳明心学思想内在契合的自主进取、务实诚信的文化价值取向。这种内在契合表明,阳明心学对后起的宁波帮具有精神先导的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阳明心学还为宁波帮的发展提供了独特的精神支撑。王阳明从他的心学立场出发,提出士农工商“四民异业而同道”。黄宗羲对此进行了创造性转化,提出了更为响亮的“工商皆本”论,这为宁波人自由地从事工商业,打开了精神上的枷锁。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