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勿是看勿破,只是熬勿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9/06 09:26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今年暑假,北京一对活泼可爱的8岁双胞胎女童,在青岛海滨溺水身亡的消息,震惊了全国人民,尤其是全国孩子的父母!悲剧是怎样发生的呢?当时,小姐妹俩在海滨嬉戏,带她俩来青岛旅游的母亲,就在离她俩几米远的地方玩手机。事后,这位痛不欲生、悔断肠子的母亲在接受采访时说,她当时“看一会手机,看一眼孩子……等我再看了两眼手机,发个朋友圈再抬头看孩子的时候,发现孩子不见了!”

  这起惨痛的事件给予人们什么教训呢?这种时候不要玩手机!不要玩手机!不要玩手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而这样的忠告已经说了无数遍了,类似的悲剧还是发生了多起。有家长玩手机小孩坠楼的,有司机玩手机车翻人亡的,有吃饭玩手机噎得半死的,有走路玩手机掉进窨井的……最令人无语的是这样一个例子:马路上,妈妈边走边玩着手机,孩子跑在她的前面;对面驶来一辆汽车,车上的司机也玩着手机!结果孩子被车碾压身亡,而妈妈竟浑然不觉,还在低头玩着手机!

  难道这些人真的意识不到,忘乎所以地玩手机,有可能造成多么惊人的意外,带来多么严重的后果?难道所有关于这些惨痛教训的报道,他们闻所未闻?其实他们不是不知道,而是实在控制不住自己!也就是宁波老话所说的“勿是看勿破,只是熬勿过。”

  这句老话所揭示的,是人性的一个弱点。玩手机走火入魔,是熬勿过;见不义之财心生贪念,是熬勿过;见漂亮美眉就想入非非,也是熬勿过。虽然事情性质不同,但心理状态却是相似的——“勿是看勿破,只是熬勿过。”而与熬勿过心理同步产生、如影随形的,还有侥幸心理。侥幸心理为熬勿过心理壮胆打气,保驾护航,“功不可没”。

  我们平时看到不少贪官,在台上时,谈起廉政建设来,慷慨激昂正气凛然,字字句句掷地有声。我觉得,也未必全是装腔作势。相信有的人还是有一定的觉悟和抱负,也想做个清官,不想回家卖红薯;也明白伸手必被捉、贪腐有风险的道理。但是,当成千上万花花绿绿的钞票,一次次向着他们手中的印把子涌来的时候,他们在抵挡一阵之后,终于熬勿过做了金钱的俘虏。熬勿过当然也混勿过,必定受到法律的严惩。然而无数事实证明,事后的惩处再严厉、再无情,也无法阻止老虎的横行。因为熬勿过的人都有侥幸心理,总觉得杀头坐牢轮不到自己。连朱元璋发明的令人毛骨悚然的“剥皮实草”,都未能使明朝的贪官绝迹,就是这个道理。

  那么,今天怎样才能将反腐倡廉的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呢?我想,最好的办法,莫过于通过“技术手段”釜底抽薪,使潜在的贪腐分子心塞眼闭,无计可施。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就像“手机控”只有在信号被屏蔽的情况下,才肯放下手机。

  什么叫做“技术手段”,不妨看一看每天同海量金钱打交道的中国印钞厂。由于工作性质无可比拟的重要性和特殊性,那里从来就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从大门到内部层层设防,荷枪实弹的武警来回巡视,监控摄像头无处不在,工人进门必须安检、刷卡、上交手机……这一方面是为了防止亡命之徒前来抢劫;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对内部人员进行监督。您说,在这样戒备森严,连一只苍蝇也飞不进的地方,谁敢利令智昏,铤而走险?

  毋庸讳言,人性有弱点。“勿是看勿破,只是熬勿过。”在缺乏强有力监督的情况下,会忍不住干一些自己明明看破的坏事、傻事。所以与其寄希望于人的自觉,不如寄希望于更加可靠的“技术手段”,使得干坏事、傻事几乎成为不可能。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