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比、逼和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8/22 04:40稿源:宁波日报

  赵畅

  “我曾经被30多家公司拒绝,已经习惯了被公司拒绝,习惯了别人说不。”8月8日,马云在南非出席“网络企业家:非洲数字雄狮的崛起”主题会议时说出了这番话。他坦言,别人没有义务来帮你,不帮你才是常态。

  站在今天的角度看,马云过去被“30多家公司拒绝”,似乎很让一些人替他打抱不平。笔者却并不以为然。毕竟当年初涉社会的马云尚未有出众的业绩,又怎能苛求人家非录取不可呢?当时谁又能肯定,马云一定能创造后来的成功呢?站在马云的角度,被拒绝倒也不是坏事。正因为接二连三被拒,反而令他比别人多一份清醒,也折射出一个道理:每个人要在“比、逼、避”中,铺设走向成功的阶梯。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一定是围绕着“比、逼、避”三个字。

  比,需要先天条件,更需要后期付出。家庭环境好、社会人脉广,对一个人的成长,意义不言而喻。换言之,在不同的人生起跑线上,先行起跑者肯定会占得先机,或许更容易获得成功。然而,起跑线固然重要,关键还得看耐力。如果基础条件优越者,能够始终自强自立,持之以恒,那胜算的把握很大;但若从此沾沾自喜而只会吃老本,那就不一定能笑到最后。相反,弱势者若能够喊响“不比父母比明天”“不比家境比干劲”的口号,不自惭形秽、妄自菲薄,依靠自我而敢于挑战人生,善于攻坚破难,那么,后来者也能够居上。

  一个人面对学习、生活和工作,假若没有优越的环境和良好的条件,抑或虽有一定基础条件却遭遇意想不到的厄运,那么走出厄运、走向成功,必须自断后路找思路,破釜沉舟逼出路。事实上,一个人如果不懂得自我逼迫,有时也会得过且过而不思进取。

  逼,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激励机制。人是有惰性的,潜力容易被蒙蔽,只有“倒逼”才能给人以强烈的刺激,激发其心力,引发其智力,开发其潜力。否则,不逼自己一把,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1904年,德国化学博士弗里茨﹒哈珀接受了一个课题,化学教授能斯特声名显赫,他通过实验指出哈珀的结果不对,甚至公开质疑。面对学界大佬相逼,哈珀承受着极大压力,他与助手多次实验,竟然又有新发现,通过设计新的实验装置,终于取得成功。倒逼的真谛,由此可见一斑。

  除了逼,还要学会避,学会扬长避短。若拿自己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去比,很容易败下阵来。只有把优势做大,把长处做足,才可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今年6月11日,海军某潜艇部队声纳兵蒋金良受到习主席点赞。蒋金良从小在辨音方面有独特的天赋,常能辨出多种鸟叫声,让村里人称奇。成为一名海军声纳兵以后,他牢记“合格就是标准,但是优秀没有上限”的要求,在声纳目标综合识别训练系统上,常常一听就是四五个小时,用刻苦和勤奋将自己的天赋发挥到了极致,在裹挟着海浪、海洋生物和各型舰船发出的10多种杂音中,甄别出目标舰船发动机和螺旋桨的声响,并据此判断出目标舰船的国籍、型号甚至是舷号。发挥长处并非意味着放弃短处,若能在发挥长处的前提下,不断加长短板,也能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