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葛建标:深刻领会“八八战略”的科学内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8/02 09:35稿源:宁波日报

  葛建标

  要深刻领会“八八战略”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

  一、“八八战略”的提出,立足实际,审时度势,充分发挥浙江优势

  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真切把握浙江实情和群众期盼的基础上,提出了“八八战略”——总结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面向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八八战略”作为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它的成功实施不仅为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贡献了浙江元素。

  首先是基于新世纪经济全球化进程,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机遇和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机遇的认识和把握。其次是对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浙江已经积聚丰厚的物质基础的认识和把握。以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进一步认识和把握自身优势,强化既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在全面分析国内国际形势和我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历届工作的基础上,在实践中总结概括了这八个方面的优势和举措。

  二、“八八战略”的谋划,胸怀全局,顾全大局,科学布局浙江蓝图

  “八八战略”的丰富内涵和明确目标,就在于加快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战略目标。它注重全面的、协调的、可持续的发展,着力推进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的快速发展,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相辅相成的协调发展,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和谐统一的可持续发展。

  “八八战略”犹如一把“金钥匙”,开启了浙江深化经济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的通达道路。在更高起点上实现2020年“翻两番”目标,使浙江的经济更加发展,政治更加文明,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宽裕。

  三、“八八战略”的实践,务实创新,稳健发力,持续推动浙江发展

  “八八战略”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既体现了工作的继承性和延续性,又体现了工作的开拓性和创造性。15年来,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咬定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一届接着一届,务实创新、稳健发力,扎实推进了浙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八八战略”作为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通过推进经济建设、“法治浙江”、文化大省、“平安浙江”、生态浙江等建设,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全省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和城市面貌显著变化,经济社会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7月25日,全省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宁海召开。这其实就是宁海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取得的积极成果,是浙江推进生态建设、打造“绿色浙江”的缩影。这充分证明“八八战略”不是管一域一地的,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而是管全局管长远的,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总纲,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省域层面的具体实践和系统工程。

  (作者为宁海县社科联主席)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