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蒋建军:学在深处干在实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8/02 09:34稿源:宁波日报

  蒋建军

  学在深处、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社科理论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应该在“学”字上下功夫、在“干”字上下功夫。

  一、“学”字上下功夫,深刻理解“八八战略”这一重要思想萌芽之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意义

  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15年前处于历史节点的浙江,一些矛盾问题早发先发,“成长的烦恼”已经显现。如何把握大势,认清自我,在新世纪新阶段实现浙江的新发展,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创造性地作出“八八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15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细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芽、传承、丰富、发展和跃升,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即“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精神要旨上是契合的、在内在逻辑上是相通的、在具体要求上是一贯的。

  二、“学”字上下功夫,深刻理解“八八战略”的思想内涵,深入把握和阐释“八八战略”的理论体系

  “八八战略”虽然是作为工作部署而作出的战略决策,实际上一开始就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不仅从战略上为浙江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而且从战术上为我们干事创业提出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八八战略”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以问题为导向,既客观全面分析了浙江的优势,也实事求是地找出了浙江的短板,在生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基础上,在省域层面具体回答了“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党”“怎样实现发展”等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因此,它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辩证统一、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当前我们深化“八八战略”,就是要在“改革再出发”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研究“八八战略”的逻辑结构、内容体系和理论意义,为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理论武装和实践指导。

  三、“干”字上下功夫,社科研究要沉得下沉得住,理论的源头在实践,理论的生命力只有在指导实践中才能得到彰显

  社科研究的题目在哪里?在广大的干部群众中,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建设中。社科工作者要面向基层、面向实践沉下去,大兴调查研究。只有这样,才能精准发现问题,才有可能获得有效的成果。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已经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当年提出“八八战略”,正是“来自于大量的调查研究”。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就明确提出: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县(市、区)。他自己就模范地践行了这一原则,在接任省委书记后的9个月时间里,就跑了69个县(市、区)。

  “干”字上下功夫,就是要求社科研究沉得住。社会万变、现象纷繁,社科研究固然要一问一答、一事一策,及时跟踪、有求必应,但更需要对基础性的理论问题、系统性的全局问题、根本性的战略问题等保持足够的耐心、“保持战略定力”,切忌随波逐流、猎奇成“网红”。“板凳要坐十年冷”,研究的深入需要时间的积淀,也需要协同推进。这不仅是学风问题,也是社科理论工作者应有的担当。

  (作者为浙江万里学院党委书记、副校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