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问题探讨

为什么要创设改革开放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7/20 09:07稿源:北京日报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谢迪斌在《红广角》撰文指出:创设改革开放学,能够将中国改革开放纳入到一个总体的框架体系之中,更好地显示和表达中国风格、气派和特色。只有从总体结构性上,才能更好把握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存在与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外在特征。如果单单从某一个方面来考察和描述中国的改革开放,往往有可能陷入盲人摸象、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误区,甚至得出与总体特征与本质相反的结论。如关于中国当前社会性质的认识,特别是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误读,在国际甚至国内的学术界,还有一定的影响空间,有的学者甚至误读中国整体的社会发展模式。除了意识形态方面的偏见之外,其本质原因还在于方法论的错误,只是从经济本身来考察经济,而不是从政治经济社会综合视角来考察和描述中国经济。

  例如,西方学者在考察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改革开放最大行动之时,就得出了中国实质上是一种资本主义经济模式的误判。他们有意无意忽略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前面还有社会主义的政治限定词。所以,改革开放学必须由中国自身的学术主导,才能真正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多维视角来总结其中国风格与中国特色。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