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欺生与杀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7/18 04:22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笔者邻居小王最近准备装修,却纠结不已:装修公司包工包料,怕偷工减料;自己买材料,怕在装修市场被欺生宰杀;由朋友熟人介绍,又怕被杀熟。在日常生活中,遭遇欺生或杀熟的,确实不少,让我们在市场活动中防不胜防。

  欺生,每个人或多或少遇到过,新闻里也屡见不鲜,像青岛“天价虾”事件、东北“雪乡宰客”事件。笔者也常遇到这样的事,去买菜,只要不是去经常光顾的摊位,买回又老又空心的蒲瓜的可能性就很大。前年夏天,笔者在路口看到一辆农用车上的西瓜卖相特别好,没讲价就买了个,离开很远后才发现被多算近10元。回去找到小贩,他倒也爽快,收下瓜,全额退钱,估计是想着反正自己是流动摊贩,这个不上当,换个地方,总有下一个。

  最近笔者接触的一个案例,则是典型的杀熟。小李请老孙帮忙转贷50万元,说好一个星期归还。因为是多年熟人,老孙转了钱,小李于借款三个月后向老孙打了借条。结果五年过去了,小李变成老李,那50万元还是没有回到老孙手中。老孙只好揣着这张借条,自己想办法多次去银行转贷,每月承担几千元的利息损失。向笔者咨询时,老孙说,杀熟最糟心,走司法程序,还拉不下这个面子,天天被打电话催或上门讨债,那种感觉真糟糕。最后,老孙决定委托律师事务所用风险代理的方式起诉小李,但就算拿回那50万元,30%的律师风险代理费,代价也不小。再有如进入熟人公司工作却被欠薪、从搞传销的熟人手中买回一大堆高价“保健食品”……这些杀熟的“血泪故事”,生活中屡有发生。

  欺生,常欺在所售货物的质量上,以次充好,以劣当优,以假作真,有时也在价格上欺诈,还有价格和质量双欺。欺生几乎在任何交易中都会发生,以旅游景区商业街和游客购物点居多,反正你是游客,一锤子买卖,不欺你欺谁。杀熟则杀在价格,明明没有折扣,明明狠赚了你的钱,非要说看在熟人面上不赚你的钱。实际上,只要货比三家就知道自己挨宰了,但是碍于面子也就认了。杀熟并不会在所有交易中发生,最常见的是民间借贷,因为陌生人之间是很难甚至是无法借到钱的,只有熟人才易得手。

  有欺生的地方,所谓的市场仍然停留在自发状态,远离成熟。杀熟的时候,规则必然让位于所谓的人情和面子,远离规范。欺生与杀熟,两者主体不同,对象不一,手法各异,但原因一样,都是社会诚信体系溃败、契约精神缺失、思想道德滑坡的结果。两者造成的恶果是一样的,增加了社会交易成本、扭曲了市场信息、消费了社会信用、恶化了人们的预期、毒化了营商环境、抑制了内需扩展。从经济角度看,是一种严重的内耗,要命的折腾,就是吴敬琏说的“坏的市场经济”。

  欺生是流氓行为。对流氓,最有效的办法是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因此,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作为,大力矫正,必要时,地方政府也应强力介入,阻止地方商业信誉和形象恶化。杀熟的人则是杀人不见血的坏胚子。对他们,则要靠规则的制约和法律的规范,阻断人情链条,把情纳入法的轨道,形成形式上的陌生人市场。

  有诚信,陌生人社会会创造奇迹;无契约,熟人之间最易被坑。因此,最根本的还是要重建我们的道德体系,重建社会信用,让诚实信用这种民法上的“帝王原则”,成为我们日常经济活动中的普遍规则。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