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问题探讨

如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7/11 04:39稿源:宁波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晓华在《经济日报》刊文指出:当前,国际国内发展环境的变化使旧的发展动能减弱,区域经济发展迫切需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在此背景下,需通过“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政府应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增量崛起”对一个地区而言就是要“无中生有”,发展本地区没有的新兴产业、新商业模式、新产业型态。要培育根植性强的本地企业,既可以是本地既有企业投资新兴领域、创业企业的成长,也可以是从外地引进先进技术在本地转化或者吸引本地区成功企业家回乡投资、创业。“无中生有”并不意味着完全脱离地方实际超前发展,新的相关产业仍然需要立足于地方的资源禀赋或产业基础等条件。

  “存量变革”对一个地区而言就是“有中生新”,实现本地既有产业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发展效率、优化发展质量:第一,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给新动能腾挪出更大的市场、资本、土地和生态空间;第二,通过加强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提高生产效率、品牌影响力、技术含量、附加价值和产品(服务)与市场的匹配程度,实现从低端到高端、从粗放到高效的转型;第三,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第四,重视新市场的开拓,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