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只停留在“新四大发明”还称不上是创新型国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6/21 09:19稿源:宁波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2018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指出:“竞争力”是创造力的一个外在表现,它的本质是一个国家的创造力,一个企业的创造力。近年来,中国在全球的竞争力排名在不断提高。今年初达沃斯论坛发布的《竞争力报告》把中国排到了第27位,综合分数也在不断增长。

  我们现在越来越讲自主创新,不再像过去那样依靠别人的技术。现在大家都在提“新四大发明”,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这很了不起,就是把已经有的好的科技,利用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把它发挥出来的重要的创新,这就是创新。但这种创新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完整的创新,它只是一个环节,这样的创新必须要连接到基础科技领域的创新中去,如果永远停留在“新四大发明”的层面,就不符合成为一个创新型的国家。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