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领导干部要把“奋斗精神”落实到本职岗位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6/14 09:43稿源:宁波日报

  赵畅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奏响了引领全党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时代号角。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当自觉把“奋斗精神”落实到本职岗位上,落实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领导干部把“奋斗精神”落实到本职岗位上,归根到底就是要做到“以肯干事体现担当”“以会干事体现能力”“以干成事体现落实”“以不出事体现干净”。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行、行必果。”这段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勇于担当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这一特性,也是一名合格党员、称职领导干部的应有体现。领导干部是否具备担当品质、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既不是嘴巴喊出来的,也不是文章写出来的,更不是靠别人宣传包装出来的。检验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具有担当精神,关键看其是否肯干事。肯干事,要义在于一个“肯”字。“肯”,就表示主观上乐意,表示愿意接受要求,而这显然就是一种积极的态度和认真的行为。一个领导干部知重负重而有担当、肯干事,态度端正了,身心投入了,那么,也就有了会干事、干成事的基础和条件。

  把“奋斗精神”落实到本职岗位上,落实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很重要的一点,领导干部还得会干事。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好新时期的各项工作,领导干部既需要有深刻的思想认识、认真的工作态度和高涨的干事热情,更需要有驾驭全局的能力和具备做群众工作的基本功。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只是会担当、肯干事而不会干事、干不了事,也就是说,光有决心、信心却缺失与之相应的能力、素质,一旦出现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那么,担当就会落空。会干事,作为领导干部一种能力素养的体现,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遵循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学会观大势、懂全局、管本行,必须做到会搞谋划抓大事、能抓关键重细节、力求创新善变通,必须做到注重团结合作、善于集思广益、勇于攻坚克难,从而在苦干、实干、巧干中把事干好。

  如果说,肯干事是一种态度、会干事是一种能力的话,那么,干成事就是一种效果。干成事,其实也是从效果的角度对领导干部抓工作的态度和能力的一种检验。要干成事,关键就得抓落实。有道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落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美的夙愿只能是空中楼阁,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要干成事,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各项工作往实里做、往实效处做,尤其要摒除等待观望的心态,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和推进;就是要克服“散兵游勇”的工作状态,去有条不紊地抓好各项工作的具体部署、统筹规划、严格要求;就是要去除“脚踏西瓜皮”的陋习,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监督机制,加强监督、强化督察,盯住问题、一抓到底。

  评价一个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既要看其“干事”的水平,亦即是否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也得看其是否不出事,亦即是否做到了“干净”。须知道,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领导干部,并不一定就是“干净”而不出事的领导干部。从近几年先后落马的官员情况看,其中有不少是能力强、水平高、政绩突出的领导干部,然而,一旦东窗事发、揭开画皮以后,却不免是典型的“两面人”和擅长“装廉”而欺骗组织、欺骗群众并给党和国家造成巨大损失的贪官。对这种不干不净的贪官,群众自是深恶痛绝。做一个既“干事”又“干净”的领导干部,就是要追求既勇于改革、开拓创新,又不碰红线、不越底线、清正廉洁的境界。因为只有这样的领导干部,才能担得起组织交给的重任、对得起群众给予的信任、扛得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