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三个关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6/13 09:24稿源:解放日报

  黄伟力

  如何正确理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关键在于把握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关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与原有社会主要矛盾的关系。

  这一关系可简称为新旧矛盾的关系。对此,既要把握它们的区别,也要看到它们的联系,万万不可只看一面而忽略另一面。

  新旧矛盾的联系主要表现在矛盾双方的主体具有贯通性,一方是人民的需要,另一方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某种客观现实。同时,矛盾的表现形式具有相似性,都是社会经济发展不能充分满足人民在特定时期的需要。这意味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不是一种根本性质的变化。

  注意到新旧矛盾的这些联系,能使人看清新时代的发展主题与以往发展阶段的主题具有连续性,都是要通过努力发展来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需要;能使人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分析有明确的立场,即始终从人民的需要出发观察和思考问题。

  二是关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双方的关系。

  对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两个方面的主次关系而言,后者是矛盾的主要方面。由此,我们必须通过努力谋求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来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需要,而不能用限制或降低人民需要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明确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可以更清醒地把握未来发展的重点和难点。一方面,要把社会经济发展放在第一位,集中精力和资源发展经济、发展生产力;另一方面,不仅要谋求发展的速度和规模,而且要更加注重发展的协调性和发展成果的合理分配等。

  三是关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与基本国情不变的关系。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呈现许多新的特点。但是,当年判断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依据仍然成立,国家整体不发达的状况还有待改进。只要这种状况没有改变,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就不会变。简言之,判断社会基本矛盾转化与否的标准,不等同于判断基本国情变化与否的标准。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