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城市社区治理 要让“大家说了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6/06 09:15稿源:解放日报

  李蔚

  当前,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存在政府“自上而下”管理供给与居民“自下而上”需求满足之间的矛盾,出现了“政府给的老百姓不想要,老百姓想要的政府给不了,出了问题责任都在政府”的窘境。破解这一治理困境,协商民主不失为一个有效办法。通过基层协商民主的展开,充分调动社区各类行为主体尤其是利益相关主体,以理性对话和协商为平台,通过有效沟通与交流达成共识,进而化解矛盾和冲突。

  一是形成社区公共事务议题。

  协商民主在社区落地先要解决“议什么”的问题,即确定议事主题。社区公共事务是协商治理的逻辑起点,因此对社区公共事务和公共需求进行梳理、分类是形成议事主题的基础。接下来要解决公共事务议题如何形成的问题,包括问题的来源渠道、筛选程序及起主要作用的关键人物等要素。此外,还有“谁来决定议什么”的问题。除了传统的政府派单方式外,在一些地方的社区协商民主实践中正形成“自下而上”的议题形成机制,通过议事员深入居民区,收集、汇总居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形成社区公共事务议题。

  二是搭建多元化公共议事平台。

  协商民主在社区扎根还要有社区公共议事平台作为支撑。如何有效激活传统议事资源、引入新型议事资源,是社区公共议事平台建设的关键。盘活传统议事资源,党建是个重要平台。同时,传统资源的升级改造也是一个重要手段。例如,在嘉定区,有街镇把村民的“客堂间”打造成讨论社区事务的议事厅,并取名为“客堂汇”作为社区内议事平台。

  自发的自组织也是社区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例如,在闵行区,有社区推出“市民议事厅”,每月一次例会,及时协商解决小区问题。通过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创新来推动社区协商民主平台建设,也是一个有益举措。例如,有些地方推出以党建为引领、微信平台为载体的“社区通”,打破原有议事协商瓶颈,让“群众事群众议”成为新常态。网上协商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促进协商的充分参与,也可以减少面对面讨论所顾及的人情因素对协商效果的影响。

  三是规范社区公共议事程序。

  针对社区议事中存在的随意性和随机性问题,有必要引入科学议事规则,并围绕公共规则的落实提供强制力保障。在美国广受认可的议事规范“罗伯特议事规则”,其理念和原则值得借鉴。具体包括怎样提出动议、怎样分配发言权、怎样通过原则上和技术上的安排来确保所有环节在程序上合规,并对保持议事的效率及和谐等技术性环节进行规定。

  科学议事规则是协商民主机制的基石。议事规则在社区的运用,亦是促进协商民主有效运转起来的重要手段。如何让议事规则在实现本土化的同时又不破坏内在逻辑关联性,如何锻炼议事员的妥协意识和契约意识等,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四是激发公共议事的内生动力。

  在社区协商民主过程中,参与主体包括具有多元利益和多元文化的社区居民、具有公共权威性的党政组织、社区自组织及社区单位等。社区协商民主的过程,实际上是各个行为主体自觉、理性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讨论及决策的过程。因此,社区协商民主不应否认或者回避利益问题,而要重视在理性沟通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协商参与者的不同利益,解决多元利益、实现共同利益。
但是,光讲利益也是不行的,还需联结“利益纽带”与“责任纽带”,在社区协商民主实践中实现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当前,在一些地方的社区治理中,由于政府的“大包大揽”导致其成为责任方,某种程度上就意味着居民责任的减少。协商民主强调协商参与者的责任、公民对于公共利益的责任,即通过不断对话和协商,使各方都能了解彼此的立场,进而把私人利益和公共利益有机结合起来,即推动实现从“政府说了算,政府负责”到“大家说了算,大家负责”的转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