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构建“三有”体制 实现高质量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5/31 02:10稿源:人民网

  高尚全

  高质量发展靠什么?我认为,还是要靠改革,形成微观有效、企业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动能的“三有”体制。如果没有“三有”体制,高质量的发展是不可能实现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其中,第一是动力,第二是活力,第三是竞争力,第四是执行力。动力和活力是基础,创新力是观念,都要体现在竞争力上。构建新的“三有”体制,不断提高竞争力和创新力。中兴国际受到美国打压,给我们深刻的警醒,需要引起大家重视。一定要发展核心竞争力,只有发展核心竞争力,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不受制于人,才有出路,才能建成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所以我们要把创新力作为关键。改革、改革、再改革,创新、创新、再创新。谢谢大家!

  (高尚全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根据其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8——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经济研究》复刊40周年”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