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李浙闽:践行“两山”理念 推进全域旅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5/31 02:07稿源:宁波日报

  李浙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推进全域旅游,就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域化建设美丽宁波的有效载体;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新业态新动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的客观需要;是实现富民惠民利民,推进发展成果让人民充分共享,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路径;是彰显城市品质,展示独特魅力,提升文明素养,提高宁波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战略要求。


  一、活学活用“两山”理念


  坚持“两山”理念。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导下,深刻认识旅游业是绿水青山的“保护伞”,绿水青山是旅游业的“聚宝盆”这一辩证观点,强化对自然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滨海湿地、田园风光的有效保护,将生态优先贯穿到旅游规划、市场开拓、服务管理的全过程,使全域旅游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鲜活样板。


  引领绿色发展。将绿色发展作为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指导原则,守住生态底线,实施合理有序开发,保持生态系统完整性、生物多样性和环境质量优良性,注重对传统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倡导绿色旅游消费,实施旅游能效提升计划,降低资源消耗,推广节水节能产品、技术和新能源燃料的使用,推进节水节能型景区、酒店和旅游镇村建设。


  建设美丽宁波。开展“城市设计”“城市双修”试点,深化“森林宁波”“彩化城市”“海绵城市”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健全海洋生态保护体系。推进全域旅游环境综合治理,在主要旅游线路沿线开展风貌集中整治,在主要旅游镇村实行垃圾污水无害化、生态化处理,培育提升一批美丽田园、美丽镇村、美丽海岛,建设和谐共生的美丽宁波。


  二、浓墨描绘美丽蓝图


  坚持以人为本。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根本出发点,着力解决旅游供给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最大程度发挥旅游业对增加就业、促进增收、满足休闲需求的重要作用,让人民群众充分共享旅游业改革发展成果,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推动三大转变。将旅游发展融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为主线,大力推进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推进全域旅游为契机,加快实现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转变,规模扩张向品质提升转变,使我市旅游产业整体质量更优,综合效益更好,发展态势更强。


  实现两大目标。推进形成全景化打造、全时空体验、全要素保障、全程化服务、全方位管理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打造高质量全域旅游“宁波样板”。以推进全域旅游为总抓手,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我市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惠及民生的幸福产业,把我市建设成为“国际性休闲旅游目的地”。


  三、丰富优化旅游供给


  坚持改革创新。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旅游要素资源配置方式,推进旅游发展引擎从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提升旅游供给质量和效益,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形成丰富多元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更好地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旅游消费需求。


  强化融合发展。大力推动“旅游+”和“+旅游”,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力、催化力、集成力,为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提供平台,插上翅膀,使企业促发展、百业添效益。立足产业优势,重点推进农旅融合、工旅融合、文旅融合、科旅融合、商旅融合、交旅融合、体旅融合、康旅融合,引领业态创新,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


  夯实发展后劲。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全域旅游建设。重点引进一批实力强、影响大、创新型的投资商和运营商,重点投资运营一批主题特色鲜明、综合效益突出、带动作用强劲的高品质旅游项目。坚持“质量为先、融资为要、落地为本”原则,建立旅游投资优选项目名录,提高优先项目落地率,切实发挥优先项目的示范性和引领性。深入推进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完成旅游投资突破千亿元。


  四、大力推进双轮驱动


  坚持统筹推进。从区域发展战略全局出发,把推进全域旅游作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统一规划、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转变政府主导型旅游发展战略,实行市场主导、政府调控为特征的新型发展战略。


  壮大市场主体。强化政策引导,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吸引整合社会各方资源聚焦旅游,共促旅游。支持本地旅游企业做大做强,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旅游集团,培育形成一批兼具国际水平和鲜明地域特色的强企名企。发挥市场主体在营销推广中的主力军作用,创新营销载体,优化激励政策,切实提高旅游经销商和涉旅小微企业市场开拓能力。


  强化综合监管。健全与全域旅游相适应的旅游综合管理体制,完善各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综合推进机制。构建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监管协调机制,探索建立“1+3+N”旅游综合治理体系。建立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优化旅游投诉处理网络体系。落实旅游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源头事故防范,提高安全水平。


  五、精心服务市民游客


  坚持共建共享。积极响应大众旅游时代的要求,通过发展全域旅游,逐步实现旅游服务全域全程全主体覆盖,既要让建设方、管理方参与其中,也要让广大游客、居民共同参与;既要让游客游得顺心、放心、开心,也要让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提升公共服务。以游客体验为中心,以提高游客满意度为目标,按照全域景区化的建设和标准,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合理布局全域旅游交通集散体系,完善全域旅游交通标识系统。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的要求,推动“厕所革命”从景区拓展到城乡全域,深入推进厕所文明,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推进旅游富民。最大程度发挥旅游对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增收、满足城乡居民休闲需求的重要作用。实施旅游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形成“人人创新”“万众创新”新局面。鼓励农户通过旅游创业、旅游经营、旅游服务、资产收益等方式促进增收致富。加强旅游惠民便民服务,设立公共资源型景区免费开放制度,完善“旅游一卡通”惠民机制,为人民向往高品质的美好生活提供服务保障。


  (作者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