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解决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5/31 02:11稿源:宁波日报

  任俊华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善于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性问题、规律性要求和政策性导向。

  第一,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过去农业政策主要是增加产出,现在“量”的问题已基本解决,农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结构性矛盾,因此应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制定和实施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建立健全质量兴农评价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考核体系。统筹政府与市场两只手,在开放的环境下,优化农业资源配置。

  第二,推进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农业生产经营规模要宜大则大,宜小则小,不搞一刀切,不搞强迫命令。要在鼓励适度规模经营的同时,研究完善针对小农的扶持政策,加强社会化服务,把小农融入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浙江省农民户均只有一亩三分地,但农民收入在全国是最高的,因此拓展小农增收渠道,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增加兼业经营收入,是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举措。

  第三,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建设。确保绿色发展,必须要实现污染零增长,化肥、农药等农业面源污染要进一步控制,秸秆回收处理等绿色技术要进一步推广,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都是农村污染治理的重要内容。在污染治理的基础上,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第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狠刹不正之风,避免大操大办、攀比消费等不良现象,降低群众负担,营造良好民风。同时,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弘扬乡村文明,传承农村优秀文化,加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加强对非遗等文化遗产的宣传,弘扬优秀传统伦理道德。

  第五,坚持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加强基层政府的组织服务能力,减少考核评比验收等程序,增强其服务基层能力;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增强村集体核心凝聚力;扩大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强集体利益联系纽带作用;扩大人才储备,出台优惠政策支持返乡创业就业,发挥新乡贤作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村民法律意识,发挥传统德治资源重要作用。

  第六,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不遗余力增加农民收入,不断缩小农村及城市人均收入之间的差距,尤其是财产性收入方面;引导农民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兼业经营收益;完善基础设施及各项公共服务等。

  第七,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推动城乡要素自由平等流动,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构建新型工农关系城乡关系;探索宅基地的三权分置跟承包地的三权分置的关系;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调整土地收益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推进取之于村用之于村;推进建设用地指标及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跨区域流动,解决发达区域用地问题,解决中西部地区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的资金短缺等问题。

  第八,加强和改进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切实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着眼全局协调各方,提高新时代党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最重要的是要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原则落到实处,做到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

  第九,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鼓励各地发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的关键举措,通过发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进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提供动力基础,使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有明确抓手,形成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化整体良性互动局面。

  (作者为中央党校战略学教研室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