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陈正良:继承和弘扬奋斗精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5/09 03:29稿源:宁波日报

  陈正良


  奋斗,就是为达到一定的目标而奋力拼搏。所谓奋斗精神,是指奋发图强、努力拼搏的一种工作作风与精神状态。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奋斗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精神支撑和思想武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奋斗精神仍将是推进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中国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财富


  奋斗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一个民族要生存发展,必须依赖其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推崇奋斗精神,推崇“劳动创造财富价值,奋斗成就幸福人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民生在勤”、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志不强者智不达”、“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孜孜昼夜,衍衍不怠”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等各种典籍记载表述,以及夸父追日、精卫填海、铁杵磨针、愚公移山等寓言故事,正是先辈们不懈奋斗精神的最好诠释。而万里长城、都江堰、京杭大运河等气势恢弘的伟大工程,则是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历史的生动见证。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未曾断流的文明,中国人民的勤奋上进向来为世所知,在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发展史中,炎黄子孙用自己勤勉的双手,历难斗险,顽强不辍,不屈不挠,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产生了老子、孔子、孟子等闻名于世的一大批思想巨匠,发明了诸多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科技发明成果,创作了代有高峰的文艺作品。与此同时,中华民族亦虽历经无数次天灾人祸的苦难,有时几近灭亡的边缘,但作为一个民族始终没有被消灭,而是顽强生存至今,其根本原因就是依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勇气。”正是这种顽强的奋斗精神,中华民族才能历经沧桑而不衰,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同时也为人类文明进程推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


  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正是依靠不懈的奋斗进取发展壮大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不仅要“破坏一个旧世界”、而且还要“建设一个新世界”的神圣使命。在党长期的奋斗历程中,还形成了各具时代特色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孔繁森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九八抗洪精神、5·12抗震精神等等,这些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不懈奋斗精神的凝练概括,并已内化为中国共产党独特的政党精神。正是因为有这些精神的激励和鼓舞,我们党才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可以这么说,无论在革命、建设还是在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是在艰难中成就伟业,在困苦中创造辉煌,靠着顽强不懈的奋斗精神,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如果没有这种顽强不懈的奋斗精神,就不可能赢得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和解放,就不可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因此,奋斗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战胜困难、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和强大武器。


  三、继承和弘扬奋斗精神是新时代践行“四个伟大”、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现实需求


  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九十多年的不懈奋斗,不仅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也使中国逐渐富起来并走向强起来,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实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伟大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奋斗努力。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曾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同时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并要求全党“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业已取得的伟大胜利和成就,是基于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探索、锐意进取结出的丰硕成果,贯穿其中的就是不懈的奋斗精神。当前,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仍然需要我们一如既往继承和弘扬奋斗精神,接续努力奋斗。


  新时代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继承和弘扬奋斗精神。当前,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期,形势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解决各种复杂矛盾的难度之大,前所未有。从外部国际环境看,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加剧,西方冷战思维依旧,贸易保护主义逆势加剧,面对中国迅速发展并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心,一些西方国家的戒心增大,视中国的发展为对他们在既有国际体系中的优势地位和既得利益的挑战威胁并正处心积虑予以阻遏。在这一新的发展阶段,进行斗争的形势、对象和方式都具有了许多新的历史特点,面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种种问题挑战,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奋斗的姿态和精神,以敢于斗争的勇气并掌握善于斗争的本领面对各种现实问题挑战。唯有如此,才能成功应对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挑战、抵御各种重大风险、克服各种重大阻力、解决各种重大矛盾,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


  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继承和弘扬奋斗精神。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建设成为一个始终充满朝气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精神懈怠是一个政党在长期执政环境下的最大危险。无数历史实践证明,从来就没有立等可取的成功,也不会有一劳永逸的奋斗。因此,始终保持奋发有为、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取得成就成功的宝贵经验,更是保持长期执政必须具备的素质。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从来就有,也绝非一劳永逸。诚如十九大报告所言:“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奋斗和业绩从来都是走向成功最好的通行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坚决地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一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依然存在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必须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以改革创新精神奋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好。


  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继承和弘扬奋斗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部宏大交响乐奏出了嘹亮的华彩乐章。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此间我们的各项事业都有了很大发展,但我国社会各方面发展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加之发展过程中不时产生的各种问题,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而必须充分认识我们事业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只有继承和发扬接续奋斗、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精神和传统,励精图治,求真务实,才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前进,开创发展新局面。


  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需要继承和弘扬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指向的重大战略构想,其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召力,成为激励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一面时代旗帜。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擘画了实现这一伟大梦想的蓝图。但是,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实现亦难以一蹴而就,美好梦想更不会一夜成真。要将梦想蓝图变成幸福现实,要求我们必须保持一种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要在这样一个超大型发展中大国构筑起全面小康乃至现代化的大厦,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梦想,没有全国人民同心同德长期奋斗,是难以想象的。更何况,随着事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面临的风险挑战将会越来越多,肩负的任务就会愈加艰巨。因此,我们必须以奋发向上、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以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才能使这一梦想早日成真,使我国早日步入现代化强国行列。


  四、以“新时代的奋斗者”的姿态积极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创造更加美好生活


  新时代需要有新的精神提振,以奋斗者的姿态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九大对全党、也是对全体中华儿女提出的新要求,继续奋斗无疑已成为全党同志和全体中华儿女新时代鲜明精神特质要求。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做“新时代的奋斗者”,需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更需要有继续奋斗的姿态。


  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新时代的奋斗者“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灵魂支柱和精神之“钙”,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要保持“新的精神状态”,首先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信仰,自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要保持的“奋斗姿态”,就是要继承弘扬作为中华民族精神之魂和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的不懈奋斗精神,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充分地体现在履行好各自职责义务的工作实践中,胸怀爱国为民报国之志,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智慧力量,尽心竭力。


  二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新时代的奋斗者”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责任扛在肩上,在担当中奋力前行,历尽艰难困苦,根本改变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前途命运。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会点上,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初露,但面前并非是一马平川的坦途,仍有许多艰难险阻需要去克服面对,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排成队。因此,这是一个最需要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共产党人必须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担当起对国家民族该担当的时代使命和应有责任,直面现实难题,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对策办法,接好历史接力棒,奋发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职责使命的业绩。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经过建国近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水平有明显提升,人民生活各方面都有了显著改善。但同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为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面对这些殷切期待,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止步于前、自满懈怠的理由,而必须带领全国人民再接再厉,接续努力,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去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并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继续前进,以不负人民的殷切期待。


  四要有不断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勇气。这是最高要求的奋斗精神。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永远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没有现成的答案办法可找,在新时代,奋斗绝不仅仅表现为苦干、实干,更多地表现为一种不断改革探索、勇于开拓创新。当代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已更多地体现出了创新创业的气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可谓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一项项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这不仅是我们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时代烙印,也是中国人民共同努力创新创造、拼搏奋斗的成果体现。


  五要作踏实的长期艰苦奋斗努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谆谆教诲唤起了人们心中最朴素的情怀。天上不会掉馅饼,要幸福就要奋斗。每一个有责任感的中国人,既不能在应当吃苦时选择安逸,也不能在应该奋斗时选择逃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中国人民美好幸福生活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有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一切贪图安逸、骄傲自满的想法言行都是要不得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必须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作者为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宁波大学基地主任、宁波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